今日中国


拼接起“一带一路”的七巧板


2015-01-09 10:24:34     作者: 张旭东    字号: T|T    来源:

“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鲁迅先生的这番话,恰从某种角度描绘了古代丝绸之路的传奇历史。对中国人而言,出使西域的张骞与班超等历史人物自然耳熟能详,来自西方的一位使者同样家喻户晓。1271年踏上前往中国旅程的马可·波罗,历时3年的漫漫征途到达忽必烈的行宫,受到了热烈的欢迎。而他所经之路,便是丝绸之路。与这位传奇的意大利使者相比,一位名叫费迪南·冯·李希霍芬的德国地理学家或许少为人知,但正是这位1860年和1868年两次来华进行地理考察的男爵,写下了名为《中国》的旷世巨著,并且首次使用了“丝绸之路”这一名称。

 
2014年6月5日,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弘扬丝路精神,深化中阿合作》的讲话

纵观历史,一代代丝路开拓者不畏艰险,以“敢问路在何方?路就在脚下”的精神为中欧之间的历史交融谱写了壮丽的篇章,让古代丝绸之路熠熠闪耀着“大道无垠”的光辉。如今,新时代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正蓬勃展开。如同王毅外长所言,“一带一路”作为新形势下中国推进对外工作的总体构想,为古老的欧亚大陆开创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将为这片广袤土地的振兴插上两支强劲的翅膀。

中国在“一带一路”这一新历史伟业中扮演着先行者的角色。中国领导人以战略构想的规划师、邀纳新员的宣讲员和监督跟进的督导员等多重身份,积极推动着“一带一路”建设稳步向前。“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一年多以来,已经有沿线的50多个国家积极响应和参与,充分说明这一倡议所具有的巨大影响力和号召力。作为吸引世界瞩目的焦点,“一带一路”建设应该着重强调拼接这一宏大构想的“七巧板”。

板块之一:

以共同发展与繁荣为价值理念

长期以来,国际社会对于崛起后的中国如何参与国际社会,如何建设国际秩序抱有疑问甚至是怀疑。对于中国提出的重大国际倡议,国际社会往往更关注其背后体现的中国价值与中国理念。对于“一带一路”这一历史性的倡议,欧亚乃至世界各国都希望中国阐明其反映的中国意图与战略思维。

对此,王毅外长在最近召开的2014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上做了非常好的回答。他表示:“一带一路”着眼于弘扬古代丝绸之路互学互鉴、和睦共处的精神,出发点是希望沿线各国共同发展与共同繁荣,秉持的精神理念是建设命运共同体。这一阐述,明确回应了国际社会的关切,也与新一届中国政府成立以来所宣示的外交理念与政策相一致,是中国积极融入和参与建设国际秩序的具体体现。“一带一路”连接的是欧亚大陆数十个国家,将使得几十亿人口在全球化新一轮浪潮下寻找相互学习、相互协作以求共同繁荣与发展的机遇。所谓“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的崛起与发展,对于国际社会来说是一个积极因素。中国并不追求孤芳自赏,而是希望国际社会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采用中国提供的公共品获得群体式的发展。在此过程中,通过紧密的互联互通与相互协作,形成命运共同体,才是中国乐见的国际愿景。

板块之二:

共商、共建、共享的平等互利方式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不久,便有议论认为这一倡议恐怕是中国的一厢情愿,相关国家未必会积极响应。还有声音担忧中国建设“一带一路”是否会重复发达国家过往建立某些国际组织或者推动某些倡议所惯用的大国协商一致甚至单边推进的做法。作为一个新生事物,无论是其内容还是推广建设的方式引来怀疑和担忧都是正常的,而“一带一路”的建设也用这一年多的实践做出了回应。

细心观察中国外交参与地区和国际组织的决策方式就会发现,中国非常注重协商一致的原则。也就是说,在多边舞台上,无论大国小国,各种声音都需要被听到,各种意见都需要被表达。具体到“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并不是冒然提出,而是在与部分国家进行积极商谈之后,特别是与哈萨克斯坦的倡议构想相融合之后,才正式提出。而且,中国还在同沿线各国的双边互动中积极讨论其参与的可能获益和最佳参与方式,在多边组织中以平等协商的方式讨论重点项目和分阶段实施方案,在具体建设中不以中国为单一主导,而是相关国家共同出资,共同建设,并共同分享其成果。这种平等互利的方式,是中国对外交往的核心原则,也是“一带一路”建设所应坚持的方式。

 
当地时间2014年12月12日,来自中国、土耳其、塞尔维亚、阿塞拜疆、黑山等国的百余位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齐聚古丝绸之路的亚洲终点伊斯坦布尔,描绘“一带一路”的美好前景,畅谈历史启示与时代机遇

板块之三:

高度政治互信为保证

“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艰巨的工程,其面临的挑战是错综复杂的。核心的挑战之一,即在广阔的欧亚大陆上以及海上丝绸之路所经的沿海国家中,各种安全矛盾和冲突层出不穷。这其中既有以“三股势力”为代表的安全威胁,也有领土争端诱发的地缘政治对抗;既有民族矛盾造成的持久动荡,也有领海与海洋权益争端。可谓各种安全热点,一应俱全。在这种情况下建设“一带一路”的难度可想而知,这也正是国际社会一些观察家和媒体不看好“一带一路”前景的原因。

但是,这种观点恰恰忽略了中国外交长期经营的伙伴关系的巨大价值与效用。在“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中,遍布了中国的多个战略合作伙伴。以2014年12月李克强总理出访的哈萨克斯坦、塞尔维亚和泰国为例,这些国家都与中国具有深远的友谊和高度的政治互信,彼此之间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相互支持与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以点带面,这些国家对各自的周边邻国将会产生积极地示范作用。反过来看,各种安全热点与矛盾的爆发,核心原因之一在于相互对立和冲突的利益,而“一带一路”建设将带来巨大的共同利益并培养合作解决问题的习惯,有利于在其他方面存在冲突和矛盾的国家进行合作,而这也是“一带一路”积极的附加效应。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