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生态也能当饭吃
—―看资溪“生态立县,绿色发展”探索


2015-01-08 14:17:30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在资溪采访,听到了一个时髦的说法:生态也能当饭吃。

生态能当饭吃?面对记者的疑惑,县委书记徐国义笑了:“这是我们‘生态立县,绿色发展’的形象比喻。具体来说,包括两个方面:保护生态环境,维系天然氧吧;借助良好生态发展绿色产业,实现民富县强。”

数据显示,2013年,资溪以生态旅游、有机农业为主的生态经济实现产值24.6亿元,绿色GDP占全县生产总值比重达91%。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38万元,在抚州市数一数二。全县建成或在建的白茶、草莓、蔬菜等千亩生态农业园20多个,有机白茶、水稻、竹笋等种植面积达10万余亩。在资溪,生态不仅当成了饭吃,而且吃得好,吃得营养。

建立“生态审计”,退出三大支柱产业,用壮士断腕的勇气,守护子孙后代绿色“饭碗”

在资溪,有项政策全县上下,特别是机关干部皆知——“生态审计制度”。

2003年6月,资溪在全省率先实行领导干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审计制,从林业资源保护、森林覆盖率等方面,考核干部政绩。11年了,尽管县委班子换了两届,但这项制度却一直保留下来,并且越来越严,越来越细。2013年,结合生态文明建设,县里又出台《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审计办法》,对考核标准和项目进行增补细化,两年考核一次,结果向社会公示。

翻开这本厚厚的《审计办法》,其规定之细,要求之严,让记者印象深刻,也深深体会到资溪保护生态的决心、勇气和胆识。考核分乡镇、林场、相关责任单位等四类,每一类都包括审计内容和标准、分值及牵头审计单位等。类别不同,考核办法和指标也不一样。比如,对乡镇考核,有15个大项,细分到居民饮用水源达标率、祼露山坡植被覆盖率等。《审计办法》与之前出台的16个相关文件,构成了一个日臻完善的生态审计系统,成为该县干部培养和选拔的重要标尺。10多年来,30名干部因生态保护工作出色提拔重用,18名人因审计结果不达标受到免职、降级等处罚。

不仅仅是“生态审计”,在资溪县,生态保护有许多约定俗成的规定,有许多“红线”碰不得,也不敢碰。

比如,企业入县,“红线”是不能污染环境,否则不管多大的项目、企业,一律拒之门外。2013年,江西圣农食品有限公司打算投资20亿元,在资溪打造一个集饲养、加工等于一体的食品集团,但县里经过论证,发现饲养会污染环境。结果,饲养项目被剥离,投资总额减少18亿元。5年来,资溪拒绝工业项目60多个,总投资达40多亿元。

再比如,资溪工业园,取名为“低碳工业园”。坚持污染企业坚决不要、不符合县里发展规划项目坚决不要等原则,精挑细选后,园区入驻企业13家,而被婉拒的企业达40多家。

山羊养殖、食用菌培育、花岗岩开采加工曾是资溪三大支柱产业,占据全县经济半壁江山。但其发展,以破坏山体、消耗资源、污染环境为代价。县里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果断退出。如今,年产3000万袋的食用菌产业全身而退;70多家花岗岩企业减至9家;山羊养殖也从3万头减为1000头。而财政收入,一年损失5000万元。

目前,资溪县森林覆盖率达87.3%,居全省前列,每立方厘米空气平均负氧离子含量3万个单位,生态环境综合评价指数,列中部近600个县(区)第一、全国第七,并被誉为“动植物基因库”。“在资溪,空气质量长年优良,我们天天乐享天然氧吧,根本不用担心雾霾。”当地干部自豪地告诉记者。

发展生态旅游,培育有机农业,通过壮大绿色经济,把座座“金山”打造成民富县强的“聚宝盆”

走进迦南生态观光园,你仿佛进入了一个绿色世界。500亩生态园依山而建,绿意盎然。猕猴桃、有机葡萄……果蔬品种达26个。观光园老板是浙江人,他告诉记者,之所以投资资溪,看中的就是这里的生态好,空气和水质量优。今年风调雨顺,再加上猕猴桃、有机葡萄进入丰产期,观光园收入估计过千万。同时,通过土地流转和在观光园务工,周边村民年均收入也达两三万元。

“守着青山绿水过穷日子,不是我们的目的。保护生态,归根结底还是发展经济,只不过是发展绿色经济。青山绿水不应成为我们的包袱,而是民富县强的‘聚宝盆’。”探讨生态保护和发展经济的关系,徐国义这样告诉记者。

发展绿色经济,资溪重点在两方面发力。一,发展生态旅游;二,培育有机农业。

大觉山景区

大觉山就是资溪生态旅游的最好见证。5月9日,我们慕名来到大觉山,景区负责人正在为即将到来的旅游旺季忙碌着。“从6月份到10月份,每天都要忙到晚上七八点,最高峰一天收入100多万元,不提前预订,根本没房间。”尝到了生态游甜头,同时为破解旺淡季不均现状,大觉山投资4.08亿元的二期工程正加紧建设。“天上文化”、“梦幻地级”、影视城等项目完工后,到大觉山不再只是漂流,还能体验各种文化。这几年,大觉山游客量年年以30%速度增长,去年达到50多万人次。他们的目标:到2017年,打造大觉山两到三日游,旅游收入翻番。

尝到甜头的不仅仅是大觉山。在九龙湖度假旅游区,记者看到,尽管各种设施还在建设中,但景区对未来信心十足。今年春节长假试营业,没想到前四天游客就达1万多人次。目前,景区正加紧建设,7月1日开门迎客。

九龙湖景区

借助生态得天独厚优势,资溪的有机农业也搞得风生水起,活力四射。在马头山镇,记者深入千亩白茶园、百亩有机蔬菜园采访,感受到生态对资溪的影响。尽管起步较晚,但马头山镇绿色经济已初具规模,仅龙头企业就达20多家。镇里正打造全省最大的万亩有机农业观光园,规划到2015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

目前,投资15亿元的法水温泉、九龙湖开发正加紧实施,马头山原始森林、方家山瀑布群、新月畲族村等项目也开始起步,资溪“三线(大觉之旅、生态之旅、体验之旅)十景”旅游蓝图初具规模,全县20%劳动力从事旅游及相关产业,旅游收入占农民纯收入25%。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