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大窑村的乔迁之喜


2015-01-07 11:12:45     作者: 李媛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贾贤川

68岁的贾贤川是长丰县岗集镇大窑村的一位普通农民。2013年,他和287户同乡一起迎来了一次乔迁之喜。

2014年12月,一个冬日的晌午,我们来到大窑村贾大郢中心村,走进贾贤川的新家。这是一套110平方米的二层小楼,温暖的阳光散满客厅。房间内电视、音响、电话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贾贤川说平时只有他和老伴儿住在这里。四个子女都在合肥工作,周末和节假日回来。儿女们在村里也都有自己的住房。

大窑村位于岗集镇中北部,全村1780人,541户。清朝末年,因该地陶瓷窑众多,炉火旺盛而得名。目前,陶窑遗址依然保存。

“过去,全村有17个村民组,分散在各处。房屋砖瓦结构,每遇大风大雨,镇领导都要看望群众,生怕房子倒了砸着人。泥泞的土路必须穿胶鞋才能出门。夏天蚊蝇很多,臭气熏天。”贾贤川回忆说。

何伟华

2012年,大窑村进行新农村建设。贾大郢中心村项目由国家出资建造,在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设计了三种户型,然后按照人均40平方米进行分配。村民根据以前居住面积折合,多享受的面积按照700元/每平方,低于市场的价格进行购买。

建成的贾大郢中心村占地面积150平方公里,由两排联栋二层楼房和栽种了树苗、花卉的绿化区组成。此外,柏油街道、太阳能路灯、污水管网、污水处理站、篮球场、健身广场、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也已完善,俨然一幅现代化都市的建设标准。“城乡一体化”的国家发展战略在这里得到很好的诠释。

不过,在中心村附近的27亩小菜地别具乡村特色,“这里是供村民们自给自足的。毕竟是祖祖辈辈的农民,有的人还保留了田间劳动的习惯;而且我们这里到市区还有一定距离,购买新鲜蔬菜不是特别方便。这块自留地解决了村民们吃新鲜水果、蔬菜的问题。自留地面积根据家庭人口进行分配,村民之间也可以自由调节。”岗集镇副镇长何伟华告诉记者。

已经退休的贾贤川是自留地的好管家。冬天的白菜、南瓜;夏天的青椒、油麦,四季的丰收丰富着贾贤川老俩口的餐桌。他们说对现在的生活感到很满足。

美好乡村建设改变了村民们的生活环境。如何保持住乡村的“美好”?“美好乡村建设要重视建立长效机制。群众在农村生活习惯不可能一下子改变,要‘三分建,七分管’。”何伟华告诉记者:“我们充分发挥群众的自觉性。一个村民组选两名志愿者组成理事会,让其参与到中心村的管理。现在,通过保洁员和理事会人性化的管理方式,村民们逐步养成了爱护环境的生活习惯。”

无独有偶,2013年,踞大窑村3公里的长丰县陶楼乡陶西村的村民们同样迎来了乔迁之喜。陶西新村由20栋高层楼房组成,其中3栋老年公寓。另外,为了提升了整体服务功能,小区内还配套建有食堂、超市、社区居民活动中心、健身广场和农用车库等公共设施。小区内的水、电、燃气、有线电视、宽带、太阳能、小区监控等配套设备也十分齐全。

今年62岁的孙书记是地地道道的陶西人,看着家乡的变化,他发自内心的感到自豪。“你看前面那4个车库,就是给在外面打工的年轻人准备的。现在村里的居住条件好了,他们每天多跑点路也愿意回家住。”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