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90后”村书记


2015-01-07 11:08:31     作者: 李媛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万婉接受我刊记者采访

“巾帼文明活动是新农村建设的活动之一。岗集村位于城乡集合部,留守妇女比较多。我们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创新新农村建设。”说话的是一位穿着明黄色羽绒服,扎着马尾辫的年轻姑娘,她叫万婉,是丰县岗集镇大窑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干练的气质,自信的谈吐使人很难相信她今年只有21岁。

生于1993年的万婉毕业于合肥警官学院,2011年,万婉通过考核来到长丰县岗集镇张庙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成为了合肥市第四批大学生村官中的一员。2014年4月,她参加大学生公选,又顺利当选大窑村党组织第一书记。

十八大宣讲会

虽然到村里时间不长,但之前的工作经验和活泼开朗的性格,让大窑村的村民们很快熟悉和接受了这位年轻的第一书记。

万婉带我们到贾贤川老人家采访,一进门贾老爷子就热情地招呼:“丫头来啦!”采访过程中,由于口音问题无法顺畅交流,万婉当起了我们的翻译。“贾大爷和老伴2013年初搬进新居,孩子们都在外地打工。我平时经常路过,陪他们聊聊天。所以对他们说话的口音已经习惯了。”此外,利用互联网知识,帮村民们查找各类种植,经营方面的资料、信息也是万婉的“家常便饭”。

谈及做村官三年的感受,万婉坦言基层工作很琐碎,很复杂,但也很锻炼人。“很多事情处理起来远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基层工作不但要有一定程序,还要感情投入。群众工作要带着感情去做,这样会容易一些。”

虽然当初选择这条路并没有得到家人的理解,但万婉至今也不觉得后悔。“基层工作使我看问题有了不同的视角,这是一份难得的人生阅历,我很珍惜。家人看到我的成长,也在逐渐改变看法。”

走访创业示范户

最近,万婉正在和邻村的大学生村官开拓黄金梨市场,她想通过探索为自己打开创业之门,也为群众带上增收致富道路。

“基层还有很多提升空间,比如群众的精神生活、增收致富还都有很多工作可做。我希望能为他们寻找更多的出路。农村缺少的是思想和变化,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村官有义务、有责任去改变这些。”万婉说。

在城镇化,工业化的趋势下,农村人口转移不可逆转。然而,农村需要人才,农业需要科技,农民需要知识。大学生村官已成为新农村建设生力军,为新农村发展注入新鲜活力。这些年轻人正在用自己的能力与激情,在农村的土地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