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陈林峰:只有经历磨难,才能做好事情


2015-01-05 15:12:59     作者: 刘澄子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陈林峰

“让你念书,不是为了让你回来种地。”韩正说撂下狠话,却忍不住心酸的流起眼泪。

在母亲韩正说的眼里,儿子陈林峰是她无比的骄傲。祖祖辈辈守着田地辛苦过日子,好不容易供出个大学生,鲤鱼跳了龙门。

2013年,刚刚从安徽黄山学院毕业的陈林峰捧上了“铁饭碗”——他考上了合肥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情报所(以下简称情报所)的工作。朝九晚五,坐办公室,纯脑力劳动,唯一的体力劳动就是各办公室“串门”送文件。“在我母亲眼里,我就是‘做官’了,以后肯定能辉煌腾达,可是我就是觉得无聊,坐不住。”陈林峰呵呵笑道。

大学学习生物科学专业的他,早就有创业种草莓的想法。大四快毕业那会,他曾经和大学同学组了团队,准备合伙种草莓,并特意回长丰县其它种植草莓的农户家实习,学习草莓种植经验。经验学到了,土地也选好了,团队却因其它人员的退出而解散了。“所幸还没有投入资金,损失不大,但从那以后父母开始明确反对我创业种草莓了。”陈林峰说道,“好在学到了不少种植经验,也发现实际种植跟我在学校里学的不太一样,这对我再次创业相当有帮助。”

“考上情报所以后,我仍旧不死心,每到周末就跑回来。13年9月,我谋划着跟高中同学进行第二次创业,但好景不长,又夭折了。” 陈林峰说。“但我认定这条路是正确的,是我想追寻的,我义无返顾。”

2014年2月,陈林峰瞒着父母辞去了入职刚满一年的工作,“骗”来了父母准备给他在合肥付房款首期和讨媳妇的10万元钱,一个人干了起来。就这样,出生于1989年的陈林峰成为了长丰县草莓种植品牌旗下大学生创业的第一人。

刚开始,资金不足,人手不够,困难重重。“我一个人租土地,建大棚,铺塑料膜,手头的钱只够租赁土地和购置草莓苗的费用,其它的都是找商家赊的。幸运的是,乡政府和农场重视草莓园区的建设,实行了先期为农户垫资生产资料,5年还清的政策,使得我这片地有了电,通了路,配齐了生产所需的基础设施。”陈林峰说。

“我所有的大棚全部采用32mm的粗钢管,跨度8米,这样不仅抗风雪的能力更强,一个棚能种植8垄草莓苗,沟道更宽敞,也便于棚内劳作。”陈林峰说,“我还专门留出两个棚做农家乐采摘,用改装的开沟机开出更深的沟道,既可以让采摘民众走起来很稳,高隆的垄又能让长着草莓果子的草莓藤像吊篮一样向四周自然垂下,草莓明显易见,方便采摘。”陈林峰不仅在草莓生产设施上加以改进和更新,在生产过程中,也不断尝试新的生产技术,采用设施避雨穴盘育苗技术,降低气候干扰保障草莓生产质量。

后来,母亲从乡亲口中得知陈林峰再次创业,气的发慌。但眼瞅着拗不过,一辈子务农的她,知道靠地吃饭的辛苦,心疼儿子,又赶紧过来帮忙。

由于气候反常,使得本该9月上旬就应该栽下的草莓苗,拖到了10月初。连续的阴雨天气,使得土地潮湿,翻不了地做不成垄。为了赶紧把草莓苗栽下,陈林峰和母亲连续八天,没日没夜。“有一天,我忙到凌晨三点还在接管道,管道和水必须要弄好,土要用水打透,才能把苗栽进去。”陈林峰说,“20亩地正常要五六个人才能干完,我就跟我妈两个人干。单一个棚浇水大概要近2小时,一天浇水2次,20亩地,8天时间平均每天工作近20个小时,一天能吃上两顿饭,睡两三个小时就算幸福的了。后来几天,由于长时间泡水,我母亲的手背都开裂流血了。”

“现在,这新种的20亩草莓,马上要挂果了哩。”这位戴着眼镜、书生意气的青年嘴角终于露出了笑容,“我不怕吃苦,怕吃苦我就不种地了。创业初期经历了那么多困难,时时刻刻都有可能夭折,但是我挺过来了。”陈林峰说。“起初创业的失败,反而磨练了我,这个事情越是困难,我越是要去克服,因为我知道这个事情我能做到。”

“我现在把公司建在合肥,专门负责农家乐市场的拓展和外地市场的开发,也开始做了微店和团购的业务。”

“每个人追求的生活都是不一样的,是不是走到山顶上才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每个人都持有不同的看法,而我,要追寻的是能让我保持兴奋的东西,遇到困难,我是不会放弃的。我爱上种植草莓,正是因为我遇到了困难,只有真正的经历了磨难,才能把事情做好。”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