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成都:发展强劲的会展经济


2014-12-05 18:57:53     作者: 成博览    字号: T|T    来源:

2014年11月11日至14日,以“推动以促进经济增长与优化城市生活质量为核心的交通创新”为主题的第十二届米其林必比登挑战赛在四川成都成功举办。

该挑战赛曾于2004年和2007年两次在中国上海举办,本次是第三次登陆中国,成都成为中国首个举办该活动的西部城市,这也是继财富全球论坛、世界华商大会后,成都迎来的又一个国际性盛会。

这些展会只是成都举办众多国际性展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成都不断为全球性大型展会创造条件,吸引展会落地,有力地刺激了当地经济发展。

全球顶级展会垂青成都

作为“全球交通可持续性发展的峰会”,米其林必比登挑战赛由米其林集团于1998年创办。

 
2014年10月24日,第十五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开幕式暨第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现场

2014年3月,米其林集团正式对外宣布第十二届赛事选址中国成都。米其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万能毅表示,2013年6月,他在成都参加财富全球论坛的时候,对成都产生了深刻的印象。

“四川省政府和成都市政府对于举办这样全球性的活动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我也亲眼见证了成都有能力承办这样高规格的全球盛会。”万能毅说,“米其林必比登挑战赛也是全球范围内非常重要的活动,它会聚集可持续移动性领域所有利益相关者在一起,所以也希望能够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

本次盛会吸引了3000余位中外专业人士参会,其中包括来自全球主要行业的约150家私营企业及业内高层管理者、供应商、能源供应商和信息技术、信息系统专业人士、约100家公共机构以及来自40个国家的400多位记者,共同讨论可持续交通运输所面临的挑战及其解决方案。

为期4天的盛会举办了技术测试、拉力赛、试乘试驾体验、“智慧城市”展览演示、TED大会、学生主题日以及VIP演讲等多项活动,现场观众亲身感受电子移动和互连移动等技术,体验节能的自动化车辆,并与这些创新成果的设计者们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

打造成都本土展会品牌

除了吸引国际展会落地,成都还着力打造本土展会品牌,扩大城市影响力。

2014年10月1日至14日,成都首次创办的自创品牌大型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产业展会——“2014成都创意设计周”举行。该活动以“创意成都·美好生活”为主题,共举办成都创意设计产业展览会、创意设计头脑风暴、双百创意总动员、全球彩绘大熊猫、创意成都奖、大师设计成都、2014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成都会议、成都艺术品保税仓库揭牌仪式等八大活动,制定发布《成都市创意设计产业发展四年行动计划》,吸引了来自英国、意大利及中国香港、台湾地区、北京、广州、上海、成都等地的5000件创意设计作品、产品参展,迎来了海内外观众11.2万人次,总成交金额达4.8亿元,其中现场成交4500万元,达成项目战略投资金额4.35亿元。

 
2014年11月11-14日,第十二届米其林必比登挑战赛首次移师中国西部城市成都举行

据了解,成都将把“成都创意设计周”打造成知名的城市品牌活动和国际文化经贸交流平台,智慧聚集和研发孵化成果转化的产业平台,“为民、惠民、乐民”的民生公共服务平台,为产业转型寻找新突破和加速度。

据成都市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月至10月,成都共举办第十五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西博会”)、第90届全国糖酒会、2014成都创意设计周等重要会展项目415个,其中国际会议85个,展览165个(国际性展览40个),节庆赛事165个。

截至目前,成都展览总面积已达280.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9.4%;会展业直接收入58.7亿元,同比增长17.6%;拉动消费499.4亿元,同比增长19.3%。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