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东亚合作战略的内比都议程


2014-12-05 17:36:32     作者: 张旭东    字号: T|T    来源:

2014年对于中国外交而言,是丰富而精彩的一年。随着大量的外交理念与倡议的提出,中国的东亚合作战略越来越外化于行,在东亚国家中也愈发内化于心。一年以来,中国领导人频繁对外出访,并举行了包括亚信峰会和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内的地区与国际重大外交活动。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举行的东亚领导人合作系列会议是2014年中国外交收官三部曲中的第二步。这一步,凸显了中国对于周边外交设计的优先方向;这一步,是中国推进东亚合作承上启下的重要里程碑;这一步,是积极进取、有所作为的中国外交为东亚合作提供新视角、贡献新动力、展现新面貌的生动宣言。

东亚合作新路线图

2014年对于东亚区域合作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首先,从合作引领机制上说,东亚峰会已经举行了九届,即将迎来十年发展的重要节点。如何更好地设计东亚峰会的发展方向,是摆在东亚国家面前的重要课题。中国提出要做到两个坚持,即坚持东亚峰会作为“领导人引领的战略论坛”的性质,以及坚持东盟主导、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的原则。在这两个坚持的基础上,各方以东亚峰会十周年为契机,充分总结十年来的经验,深入思考未来机制的规划,着力推动的特定领域重点合作才能成为现实。

 
当地时间2014年11月12日晚,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应邀出席缅甸总统吴登盛夫妇为东亚峰会与会领导人举行的欢迎宴会。宴会前,与会领导人集体合影

其次,中国政府提出东亚合作要“政治安全与经济发展两个轮子一起转”,着重强化了安全与稳定方面的需求。近年来,东亚地区面临的安全热点众多,包括领土主权争议、核扩散与恐怖主义、大国军备竞赛威胁等传统和非传统安全矛盾频发,亟需系统性的应对之策。针对这一点,李克强总理在缅甸提出同东盟国家商讨签署“睦邻友好伙伴条约”,是从战略高度尝试为东亚和平稳定贡献智慧。如果区域内的国家相互间普遍达成睦邻友好条约,有完整的制度框架和法律体系,将使得东亚的地缘稳定具备完善的制度保障,有利于东亚地区的持久和平。

再者,经济发展作为东亚合作的核心要素,当前各方的使命在于积极推进经济一体化进程。承接刚刚闭幕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各方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东亚各国作为亚太区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创设亚太自贸区方面具有当仁不让的责任。从中方的角度看,目前东亚区域内存在不同的自贸安排,都是未来亚太自贸区可能的建设路径。对此,李克强总理强调,应该充分发挥10+3国家的引领作用,灵活务实地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如期在2015年底前完成,建成东亚地区的最大自贸区,以开放公平的贸易投资安排,主导更广泛的亚太自贸区建设进程。

总之,对于未来的东亚合作,中国认为应该从机制上完善包括东亚峰会在内的各种领导人会议的规划与发展,从制度与法律框架上通过系列双边和多边睦邻友好条约体系构筑东亚和平稳定的安全保障,再从一体化路径上以10+3国家作为引领,全力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顺利完成,带动更广泛自贸区的建设。上述三个方面构成了一幅完整的中国版东亚未来战略合作路线图。

地区安全矛盾解决新思路

众所周知,东亚地区的岛礁主权与海洋权益争议近年来愈演愈烈,其中南海问题尤为错综复杂。各国对于南海当前总体局势的判断、面临的主要争议、矛盾的解决思路均存在显著分歧,不仅相关争议解决进程迟缓,更时而严重影响东亚领导人会议在其他方面的协商与合作。

李克强总理此次在参加东亚峰会时代表中国政府针对南海问题进行了重要的政策阐述。第一,就南海地区的形势来看,总体是稳定的,航行自由与安全是有保障的。针对部分国家经常别有目的地大肆炒作航行安全与自由受到威胁,全球贸易航路面临阻断的风险,李克强总理鲜明的论断可起到以正视听的积极作用。

 
当地时间2014年11月1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缅甸首都内比都出席第九届东亚峰会时表示,中国与东盟正在努力争取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尽快完成,中方愿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模式开展投资协定谈判

第二,就联系管道来看,中国同东盟国家之间保持着非常积极和紧密的沟通。在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推进地区海上合作方面,中国始终在与相关东盟国家,特别是同中国存在领土争议的国家保持对话与协商。

第三,就解决新思路来看,李克强总理此次重点提出了中国的创造性方案,即“双规思路”:在处理南海问题时,有关具体争议应由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和协商解决;而南海和平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可以说,这是一个积极、全面、平衡的新思路,未来很有可能成为影响南海问题解决的关键性的原则。2015年,新加坡即将担任中国同东盟的协调国。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了对“双规思路”的认可,他认为:“我们一方面要妥善处理南海问题,另一方面也不希望南海课题影响中国与东盟更广泛的合作及友好关系。我们得双管齐下。”

第四,就制度框架来看,中国同东盟国家正在积极磋商,争取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早日达成“南海行为准则”,而且已经取得了很多早期收获。例如,中国与有关各国的海事部门之间建立了海上联合搜救平台,在外交部门间建立了海上紧急事态高管热线等,这些都非常有助于南海争端的危机管控和合作互信的培养。除此之外,2015年还将举行中国-东盟防长非正式会晤,探讨建立中国-东盟防务热线并开展联合演练等。对于“南海行为准则”,李显龙表示,希望2015年的东亚峰会上能敲定准则的目标和框架。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