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发改委回应让“APEC蓝”常态化:争取早日实现


2014-11-28 11:16:42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11月25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1月2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4年度报告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有记者问,如果中国实现非化石能源目标和碳排放峰值的目标,必须控制煤炭的消费量,你个人认为煤炭消费量什么时候会达到峰值?下一个五年规划里面,你认为应该包括一个有约束力的目标吗?

解振华说,我们正在研究编制“十三五”规划,“十三五”规划编制完成之后,要经过人大审议,人大审议通过之后,这些指标都是有法律约束力的,是在国内必须要执行、必须要落实的,这一点上没有问题。2015年协议有没有法律约束力呢?中国肯定是要经过人大批准的,是有法律约束力的,我们也希望其他国家有法律约束力,大家共同携手采取行动。

他介绍,可再生能源的前景是非常大的,现在国际上预计在今后几年当中会有7万亿美金的可再生能源的市场,潜力还是非常大的。最近也有一种估计,未来15年,全球的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需要90万亿美元,新的基础设施建设当中,我想应该是尽量采用绿色低碳循环的技术,也就是说,低碳技术、低碳产业、低碳产品有相当大的前景,这都需要全球合作才能够取得进展。

有记者问,我们最近生活的领域当中出现了一些非常热门的词就是“APEC蓝”和“新常态”,经过我们一系列政策颁布和实行,在一个什么样的时间节点能让“APEC蓝”回归到一种常态?

解振华表示,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实际上对减少造成大气污染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PM10、PM2.5都是有好处的。到2030年,中国的大气污染问题会大大改善,“APEC蓝”不是不能实现。北京在APEC期间能够出现这种天气,让大家看到,只要采取措施,空气质量是能够改善的。这些措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实施可能对经济社会的发展会有一些影响,那怎么办呢?我们把这个时间拉长,把措施找得更准一点,更有力度一点,能够早一点实现“APEC蓝”,让它常态化。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1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更多>> 深度报道

四中全会:绘 ...

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大会对“依法治国”做了全方位诠释。

四中全会:从 ...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