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一直是阿富汗真挚可靠的朋友——专访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


2014-11-13 14:46:29     作者: 新华社记者俱孟军 陈杉 赵乙深    字号: T|T    来源:

“中国一直是阿富汗真挚可靠的朋友。请把我的敬意和谢意带给中国政府和人民。我相信,阿富汗的新总统将继续推动阿中关系向更稳固、更紧密的方向发展,”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26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今年,卡尔扎伊将卸下担任10年的总统职务,阿富汗也将选举出重建以来第二位总统。卡尔扎伊在回顾过去十年阿中关系时表示,“阿中关系十分重要。我很高兴地看到,在我任内,两国关系无论在战略层面,还是在务实合作方面都有长足发展”。

谈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卡尔扎伊表示,“阿富汗和中国,在反恐、维护稳定和经济合作等很多方面都有共同利益。习主席的倡议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设想,并且贴合现实和当下局势”。

他说,阿富汗同中国接壤,阿方也一直努力开辟与中国的道路联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提出和实施,对阿富汗价值重大,意义非凡,“我们希望和中国有更直接的联通”。

中国外长王毅2月到访阿富汗时表示,中方将继续坚定奉行对阿友好政策,坚定支持国内政治和解与重建进程。

目前,由于阿富汗塔利班公开拒绝和谈,阿和谈进程和安全局势均面临诸多困难。

卡尔扎伊对此表示,他和许多阿富汗人一样,在恐怖袭击中失去亲人。但阿富汗的长久和平需要所有阿富汗人的配合,包括塔利班。“因此我坚持同他们接触,希望早日将和平带回阿富汗”。

自2001年美国出兵阿富汗以来,两国政府间关系一波三折。随着2014年底美国和北约撤军日期临近,阿美双方能否最终签订《双边安全协议》成为双边关系的新焦点,而阿富汗舆论对外国军队的作用也有分歧。

卡尔扎伊说:“2008年前后,阿美矛盾就趋于公开化。主要原因就是美国在阿富汗境内进行的所谓反恐战争偏离正轨。我认为,美国和它的北约盟友们应该把矛头指向恐怖主义的真正根源,而不是在阿富汗轰炸村庄,滥杀无辜平民和老幼妇孺。”

卡尔扎伊表示,如果协议不能保证反恐战争的有效进行,不能有利于阿富汗的长久和平,那么他将拒绝到底。

今年的阿总统选举受到国际关注。按照日程,选举投票将于4月5日举行。卡尔扎伊表示,希望民众能积极参与选举,这样产生的新政府才能维护国家核心利益。“我希望整个选举能有一个明确清晰的结果”。

谈及卸任后的生活,卡尔扎伊笑着表示,他现在还是很忙,等到新总统上任后,他将有更多私人时间。“等我成为前总统和一名普通公民时,我将有更多时间和家人、朋友在一起,参加更多社会活动”。

采访行将结束时记者问卡尔扎伊,如果将来写一本回忆录,他希望记录些什么。他回答说,希望记录一个真实的阿富汗,一个有喜怒哀乐的自己。

卡尔扎伊补充道,“当然,中国将会是这本书里极其重要的一部分。我期待将来还能再去中国”。(完)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1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更多>> 深度报道

四中全会:绘 ...

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大会对“依法治国”做了全方位诠释。

四中全会:从 ...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