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落实联合国减少饥饿人口目标取得突出成绩——访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若泽·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


2014-11-13 14:45:43     作者: 新华社记者王星桥 刘宇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社

总部设在罗马的联合国粮农组织16日举行仪式,表彰中国等国家提前实现了联合国提出的在2015年将饥饿人口比例减半的目标。粮农组织总干事若泽·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出色地提前完成减贫目标,主要是由于中国政府采取了多项积极的农业政策,其中包括支持有针对性的投资、积极改革农业体系,努力促进国内粮食生产。

他说,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统计,中国1990年至1992年的饥饿人口为2.721亿,占总人口的22.9%,而2011年至2013年的饥饿人口减少到1.58亿,下降到占总人口的11.4%,说明中国在这20多年努力减少饥饿的成绩是非常突出的。

格拉齐亚诺说,中国在联合国未来的反饥饿行动中还将发挥更大作用。“中国政府制定了一系列农业发展目标,包括向农户和农业合作社提供更多补贴,并向农业科研提供资金支持等。政府也把确保粮食供应和其他农产品供应的安全作为优先议事日程。”

格拉齐亚诺表示,中国政府各项改革措施的有效落实将使中国在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前进。中国未来将受益于高度重视从生产链到消费链的安全和质量。中国在增加粮食内需方面已取得巨大成就,加强食品安全是确保人们拥有获取粮农资源的重要一环。

他说,中国仅依靠百分之九的可耕地和百分之六的洁净水养活了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这是非常令人敬佩的成就。同时,中国也受到来自自然资源方面的种种挑战,其中包括荒漠化、洪灾、水土流失等。因此,中国为可持续发展农业采取的各项投资措施十分重要。

格拉齐亚诺还说,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还包括:将全球贫困人口减半、使全人类获得充分就业和体面的工作。这是粮农组织今后面临的挑战,也是中国将面临的挑战。另外,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012年提出“零饥饿挑战”也有一系列可行的措施,能够指引各国通向食品安全和可持续的未来,其中包括粮食零损失或零浪费。要达到相关目标,需要全社会各个方面的努力,包括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社区和家庭。

他说,粮农组织赞赏中国政府将农村问题作为长期战略并采取切实步骤加以落实。他指出,在保证农业用地的同时满足人口不断增长的需求,需要在高产地区以可持续的方式加强粮食生产,并改善农作物生产的有效性。粮农组织一直在推广“节约和增长”农业模式,希望更多的贫困地区能够通过可持续生产的方式增加粮食产量和农业生产力。

他在谈到农村地区城镇化问题时说,发展中国家需要培育保障人类健康和环境健康的农业生产体系,在城镇化过程中促进农村和城镇之间的紧密联系,达到城乡平等和互动的发展。人们居住地点的变迁和农业用地的改变应被视为较大的生态系统的一部分,因此土地规划应考虑到不同用途的关系,也要通盘考虑减少自然灾害风险的几率和适应气候变化的可能性。(完)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1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更多>> 深度报道

四中全会:绘 ...

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大会对“依法治国”做了全方位诠释。

四中全会:从 ...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