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共明确治国理政“两大借鉴”及其关系


2014-11-12 14:05:28     作者: 新华社记者王建华 蔡敏 许晓青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中国共产党本周明确将“中国古代治国理政成功经验”和“其他国家治国理政成功经验”,作为自己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两大有益借鉴”,同时也明确了两者之间的关系。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被舆论界称为中国的“第五个现代化”。去年11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本周一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对古代的成功经验,我们要本着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去之的科学态度,牢记历史经验、牢记历史教训、牢记历史警示,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益借鉴。

习近平强调,治理国家和社会,今天遇到的很多事情都可以在历史上找到影子,历史上发生过的很多事情也都可以作为今天的镜鉴。中国的今天是从中国的昨天和前天发展而来的。要治理好今天的中国,需要对中国历史和传统文化有深入了解,也需要对中国古代治国理政的探索和智慧进行积极总结。

习近平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一个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与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密切相关的。解决中国的问题只能在中国大地上探寻适合自己的道路和办法。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是偶然的,是我国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决定的。

习近平强调,我们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当然要学习和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但不是照搬其他国家的政治理念和制度模式,而是要从我国的现实条件出发来创造性前进。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伟表示,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全面、系统地阐述论断研究本国历史上的国家治理经验与当代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之间的关系,也阐明了中国历史和传统文化与“中国道路”的内在血脉联系,批驳了机械照搬他国治理模式的错误认识,再次强调了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

“中国执政党此次明确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两大借鉴方面,即‘中国古代治国理政成功经验’和‘其他国家治国理政成功经验’,但它们是有主辅顺序的。”他说。

在中国国内有错误观点认为,既然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面深化改革目标,而“治理”这个术语与概念本身又是从西方引进而来的,那么其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就是要学习西方发达国家的治理经验,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西方化”。

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教授吴辉说,中国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在本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完善、内生演化的结果。作为唯一和长期的执政党,中共如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有主张、有定力,要在“古为今用”“洋为中用”间分清层面的主辅与内容的取舍。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清晰地回答了这个问题。”吴辉说。

无论是西方国家还是中国,历史上的很多政治家都是因为很好地借鉴了古代的治国理政经验,而创造出了一个个繁荣的时代。例如,现代的西方发达国家就在相当程度上借鉴和运用了古希腊和古罗马的治理经验。

例如,唐朝的李世民委托四位大臣,将之前3000多年历史上的数万卷著作选取编撰集成了《群书治要》,用于指导其治国理政,从而开创出人类史上的最著名国家繁盛时代之一。这套丛书还传播到其他一些国家成为有益借鉴。

“如今,改革开放、借鉴吸收西方长处的观念在中国国内早已形成共识,但是关于如何充分发掘和借鉴中国古代的治国理政智慧,让这些超越历史时空的宝贵财富与当代国家治理体系与能力有机链接融合,在一些人的思想观念中还认识不足、有待强化。”王伟说。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怎样对待本国历史?怎样对待本国传统文化?这是任何国家在实现现代化过程中都必须解决好的问题。中国共产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进程中,一贯重视学习和总结历史,一贯重视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

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郑长忠指出,从这一点看,中央政治局的集体学习也是一脉相承的、一以贯之的。去年12月进行的第十一次集体学习就是专门围绕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展开的。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次讲话充满了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法。他强调对中国古代治国理政的探索和智慧进行积极总结以获得重要启示,并从当代中国现实条件出发创造性地继承和发扬,但不主张简单地去复古。”郑长忠说。

习近平的这次讲话也表明,中国共产党尊重人类不断迈向现代化的必然趋势和客观规律,尊重当代中国改革发展的主体意识和时代要求。

回顾中共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上任近两年来,中国梦、中国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都与绵延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密切相连。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仅仅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硬性指标,从中国历史和传统文化中充分吸取营养,将使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具有更加坚实的思想文化基础。”王伟说。(完)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