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减少功利色彩 回归学术本质——中国特色院士制度在改革中发展


2014-11-12 08:54:57     作者: 新华社记者余晓洁、吴晶晶    字号: T|T    来源:

我国院士制度建立近60年来,在推动科技界出思想、出谋略、出成果、出人才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同时也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院士遴选受非学术因素干扰过多,一些地方和部门让院士称号染上功利色彩,有的人把院士荣誉视作行政级别等。

改章程立规矩、减少功利色彩、回归学术本质,中国特色院士制度正在改革中日臻完善。

光辉历程

星移斗转,中国院士制度走过了近60年的光辉历程——1955年,中国科学院学部的成立,标志着我国院士制度的诞生;1993年,中科院学部委员改称中科院院士,与国际接轨;1994年,中国工程院成立;1998年实行资深院士制度,对年满80岁的院士授予资深院士称号……

近60年来,我国形成了中国特色院士制度体系。截至2013年底,累计有2000余名杰出科技工作者当选为两院院士。他们中有新中国科技事业的开拓者,有创新驱动发展的领军人,有国家重大科技决策的咨询建议人,也有优良科学道德学风的示范者。

“作为我国科学技术界、工程技术界的杰出代表,院士群体为我国科技事业做出了不可替代的卓越贡献,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中坚作用。这一点应该充分肯定。”科技部党组书记王志刚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巴德年表示,院士制度和院士队伍总体是好的。“不光是载人航天、超级计算这些大科学大工程。单说汶川地震、玉树地震……每一次危难来临,只要国家需要、人民需要,院士们都冲锋在前。”巴德年说。

60年一甲子。两院院士率领团队勇攀世界科技高峰,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科技成就,为增强我国综合国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作出了重要贡献。

剥离功利

不容否认,院士制度也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根据广大院士和各方面的意见,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了改革院士制度的要求,包括改进和完善院士遴选机制、学科布局、年龄结构、兼职和待遇、退休退出制度等。

前不久召开两院院士大会上,两院分别对各自章程进行了较大调整,标志着院士制度改革迈出了重要一步。两院不约而同地在候选人推荐渠道上做了“减法”,在遴选机制和退出机制上做了“加法”。

两院采取院士提名和有关学术团体提名,均取消了原有的部委、地方、集团等的推荐渠道;在候选人所在学部投票的基础上,增加了有投票权的全体院士终选投票;对违反科学道德、品行严重不端、严重影响院士群体和两院声誉的,劝其退出院士队伍。

近些年,在院士遴选中比较严重的问题是单位组织起来攻关。个别单位包装候选人,有的把行政权力都用上了。

“院士遴选要排除非学术因素干扰,通过改革能把院士称号承载的与功利相关的负担排除掉,让院士更好地发挥明德楷模的作用,为国家科技进步和创新作贡献。”中科院院长白春礼说。

“减少行政色彩,把可能产生腐败的情况降到最低。这个改革方向非常正确。”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王小谟院士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永福认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最重要的是要通过深化体制改革,培育创新人才。改进完善院士遴选和管理,根本的是严格标准,坚持程序,秉持公开公平公正。

回归学术

马克思曾说:科学绝不是一种自私自利的享乐,有幸能够致力于科学研究的人,首先应该拿自己的学识为人类服务。

两院院士在我国科技界拥有最高学术荣誉,他们的一言一行对学术风气和社会风尚都有极大的影响。院士应该坚守学术操守和道德理念,把学问和人格融合在一起,既赢得崇高学术声望,又展示高尚人格风范。

“这次改革完善院士制度的总体思路,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强化学术导向,减少行政干预,使院士称号回归学术性、荣誉性的本质定位,不断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院士制度。”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说。

院士制度改革是一项复杂社会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据悉,两院将进一步完善和修订相关细则。

“院士推荐候选人,回归学术和荣誉,这是国际上通行的。国外没有部门推荐的。但是光是院士推荐毕竟只是学术界的一部分,所以保留了学术团体推荐。接下来要讨论细则,明确学术团体推荐的规则和程序。”中科院院士欧阳钟灿说。

欧阳钟灿认为,国家发展依靠科技创新驱动,人才是第一位的。院士应该起学术领头羊的作用。院士制度改革,就是要把领头羊选好搞好,起一个示范作用。

中科院院士郑度呼吁淡化社会上对院士的追捧。“院士只是一个荣誉称号,国外在学术和社交场合是不作为称呼来使用的。我国的科研评价体系、科技评奖中,有的把有几个院士参与作为打分评价的标准,这不利于去除院士称号上承载的额外的负担。”郑度说。(完)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1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更多>> 深度报道

四中全会:绘 ...

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大会对“依法治国”做了全方位诠释。

四中全会:从 ...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