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下好先手棋 激发新活力——全面深化改革述评之一


2014-11-11 10:46:56     作者: 新华社记者刘铮、韩洁、刘羊旸、王宇    字号: T|T    来源:

5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减少和规范涉企收费,看住向企业乱伸的手,是深化改革、简政放权、规范市场秩序的重要举措,对于降低经营成本、激励投资创业,意义重大。

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较大之时,这样的应对举措再度透露出宏观决策的新思路——更多依靠改革的办法,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激发经济发展的新活力,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惠及百姓生活。

以简政放权为稳增长建立长效机制

就在不少企业因产能过剩等问题遭遇困难之时,一股创业浪潮逆势而上:今年3月份全国新登记注册私营企业29.2万户,同比增长57.6%,4月份全国又新登记注册私营企业34.8万户。

这就是改革的“魔力”。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从今年3月1日起全面实施,取消了企业法人注册资金最低限额和年检等规定,大幅降低了准入门槛。这项改革正在发挥立竿见影的效果,可以预见,这些新设立的企业将逐步增添未来经济运行的动力。

“中国经济在增速换挡期始终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决策层又已明确不会因一时波动出台强刺激政策,以简政放权为突破口和先手棋的改革正在发挥稳增长的作用,而且更为健康、长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分析指出。

在继续取消和下放审批权的同时,一场制度性的变革正在展开。今年两会结束不久,国务院60个部门、1235项行政审批事项,首次逐一公布在网上,接受公众审视和监督。而上海自贸区正在探索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方式,负面清单之外的事项由市场主体依法自行决定。

“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这样的改革正在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这可以说是最大的稳增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说。

稳增长是为了稳就业,而解决就业最多的小微企业获得了财税改革的更大支持。今年4月份,国家将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由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6万元扩大到10万元,优惠政策执行期限延长至2016年底。企业每雇佣一名登记失业一年以上人员,可按照最高每年5200元的定额减免营业税等税费。

以结构改革促经济转型升级

被视为财税改革“牛鼻子”的营改增改革又有新动作——继1月1日铁路运输和邮政业启动试点后,电信业也将于6月1日启动试点。

营改增的提速,让国内电动汽车的领跑者——比亚迪更坚定了发展高端制造业的方向。

“营改增为制造业带来转型升级的机会。”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经理朱爱云说,营改增以服务业减负为切口,对制造业产生“溢出”效应,鼓励企业通过主辅分离提高主业核心竞争力,更好激活经济发展。

试点以来,营改增为比亚迪带来了一年2000万左右的减税效应。而从全国看,这一改革试点两年多来,已累计减税超过2200亿元,仅今年一季度就减税375亿元。2012年和2013年分别拉动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7%和2.8%。

当前,中国经济已到了只有转型升级才能持续发展的关键阶段。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坚持向深化改革要动力,大力推进简政放权、财税金融、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序放宽市场准入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以结构改革推进结构调整,推动中国经济提质增效。

推进资源价格改革促进节能减排、更大力度淘汰落后及过剩产能、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新兴产业、鼓励信息消费发展互联网经济……一系列“硬举措”构成了国家调整产业结构、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主脉络。

同时,为更好激活民间资本,今年以来,通过推出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及向社会资本开放首批基础设施、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等5大领域80个项目等一系列措施,凸显国家以优化投资结构改革经济结构,盘活民间资本存量,激发市场投资活力的改革决心。

改革让中国经济增长引擎在悄然切换,改革让中国转型升级进程不断加快。

“只有改革,才能推动中国转变经济增长模式,推动中国朝着更绿色、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耶鲁大学全球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说。

惠民改革回应百姓热切期盼

改革不仅关系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而且与每个人生活息息相关。改革只有惠及民生,才能获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当前,国家正以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为核心,以改革建立起基本民生保障服务体系。

“碎片化”的养老保险制度正加速统和。2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合并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建立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我国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有很大的差异性,不同身份有不同的制度,制度之间的待遇差距又比较大,这在一定程度上就变成了不公平的表现。城居保和新农保并轨,是城乡融合、促进社会公平的重要标志。”复旦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教授封进认为。

医改正在向纵深推进。4月9日,国家放开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鼓励社会办医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加快进入医疗卫生领域,增加医疗服务供给,缓解群众看病难的矛盾。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4年重点工作任务》,提出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整合和完善筹资机制、改革医保支付制度、健全重特大疾病保障制度、推进异地就医结算管理和服务、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等5项重点任务。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取得新进展。国务院同意建立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统筹协调。发展改革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负责人介绍,近期收入分配改革将以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缩小分配差距、规范收入分配秩序为重点,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落实政策措施,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矛盾和问题,推动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

“今年以来出台的这些改革举措,立足于市场力量,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改革是防范风险、解决深层次矛盾的根本途径,也是中国未来发展的最大动力源泉。”G20与新兴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张其佐说。(完)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