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盘点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新进展


2014-11-11 10:17:11     作者: 新华社记者 华春雨    字号: T|T    来源:

选人用人整治歪风、作风建设常抓不懈、铲除腐败打造利剑……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持续推进,不断为党的肌体注入生机活力。

营造良好用人环境

7月8日,中央组织部通报了查处3起干部档案造假案件的情况。这是今年以来,中央组织部第五次通报违规用人的典型案例,频率远高于以往。

选人用人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今年初,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下发,对干部选拔任用的基本原则、标准条件、程序方法和纪律要求作了全面改进完善。随后,《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印发,着眼于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使选人用人的总章程有了严格的配套措施。

有规必依、违规必究。今年4月,部分省区市党委组织部长座谈会对抓好选人用人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进行了部署,要求对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冒充人头吃空饷、编造假履历假档案、党政领导干部违规兼职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打招呼干预下级干部任用、违规破格提拔干部等问题认真严肃查处。

此外,不久前召开的全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座谈会和全国干部监督工作会议,分别对改进培养选拔方式,造就高素质优秀年轻干部队伍以及加强干部监督,营造良好的用人环境和从政环境提出新的要求。

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

7月24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又一次公布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今年6月,全国再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5083起,处理6601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127人。

作风建设贵在抓常、抓细、抓长。自八项规定提出以来到今年6月底,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47150起,处理61703人,16296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祛除作风积弊的重要手段。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改作风的举措更加具体。整治“会所中的歪风”、调整清理“裸官”、清理整顿培训中心、查处基层党员干部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以及整治干部“走读”、收“红包”、“吃空饷”、“为官不为”等被纳入整改范围。

巩固活动成果,防止“四风”反弹。6月30日,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改进作风制度建设进行集体学习。会议强调,要把作风建设要求融入党的制度建设,“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以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制度执行,确保改进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纪检监察机关公布的一长串“落马”官员名单,让人们充分认识到巡视工作的利剑作用。而观察今年巡视工作的特点,“专项巡视”的推出又让人眼前一亮。

今年3月,第一轮中央巡视启动之际,中央纪委提出,要机动灵活开展专项巡视。第二轮巡视部署中,中央纪委再次要求深入探索专项巡视,强调“针对一个地方、部门或企事业单位某个方面、某个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体现机动灵活、出其不意、短平快的特点”。

同时,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任务,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今年初,中央纪委监察部实施第二轮内设机构改革,纪检监察室总数达到12个。今年省级纪检监察机关内设机构调整后,执纪监督人员占总编制比例平均将达57.6%。

此外,中央纪委不断推动各级党委和纪委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6次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国有企业和国有金融机构党组(党委)书记座谈会,推动各级党委强化责任担当,扛上主体责任。

人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不断推进,我们党将更加成熟、更加强大、更加有战斗力。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