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APEC领导人为何要开“非正式会议”


2014-11-11 11:16:05     作者: 钟磊    字号: T|T    来源: 中国报道

APEC会议周正在蓝天的映称下如火如荼。日前,最后一次高官会已经闭幕,11月9日即将举行工商领导人峰会。之后还有最受关注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你知道这到底是些什么会议吗?而会议上又在聊些什么?

APEC在开什么会?

APEC又开会了,到底开的什么会,谁在参加呢?

亚太经合组织(APEC)是经济合作的论坛与平台,所以它的运作不是通过管理或约束性的方式来实现,而是相互探讨、交流,就是我们所说的“开会”。简单来说共有5个层次的运作机制: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委员会和工作组以及秘书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一般最后举行,也达到APEC系列会议的顶峰,所以常被称为“峰会”。

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不用穿西服、不带随身翻译

首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于1993年11月在美国西雅图召开,由美国总统克林顿首创。虽是非正式会议,但“规矩”却很多:领导人助手不进会议室,也不能带随身翻译。之所以称为“非正式”,因为参会领导人基本没有特定的议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另外,着装风格也是“非正式”。参加会议的领导人不穿束手束脚的西装,克林顿首次与会时就以牛仔裤登场。东道主为与会领导人提供统一样式的休闲装始于1994年在印尼举行的APEC会议,领导人们穿着各色花衬衣,甚是花哨。这次,领导人们能否穿着中国传统服饰?

部长级会议:APEC决策机构

首届部长级会议于1989年11月举行,它的召开标志APEC正式成立。部长级会议又分为双部长会议和专业部长级会。双部长会议由各经济体的外交部长和外贸部长(或商务部长)等出席。每年定期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前召开一次。会议将讨论区域内的重要经济问题,决定亚太经合组织的合作方向和内容,是重要的决策机构。今年,中国政府将由外交部长王毅和商务部长高虎城出席。专业部长级会议则涵盖教育、能源、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问题。

高官会:APEC协调机构

APEC高官会议是APEC的协调机构,每年举行3-4次会议。高官会议一般由各成员司局级或大使级官员组成。会议主要任务是负责执行领导人和部长会议的决定,并为下次领导人和部长会议做准备。因此,有人把高官会议称为部长会议的“实际工作部门”,是APEC的核心机制。

“会中会”

除了5个层次的运作机制外,APEC还设有常设机构“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并举办一次工商领导人峰会,邀请多个经济体领导人出席。今年的工商领导人峰会将于9日至10日举行 。今年APEC会议期间,还有一场由习近平主席主持的会议——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孟加拉国、巴基斯坦、缅甸等都将派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与会。

2014 APEC关键词

APEC要开那么多会,必然会提到很多议题,但每次总会有些关键词,为媒体及公众关注。今年的高官会及部长级会议上,就出现了TFAPP、全球价值链、互联互通等关键词。

亚太自由贸易区(FTAPP)

这是北京会议最重要也是最受关注的议题之一。2010年横滨APEC部长级会议上,与会部长表示,将在各国之间43顶双边及小型自由贸易协定的基础上建立亚太地区自由贸易区(Free Trade Area of the Asia-Pacific)。在APEC最后一次高官会上,各经济体高官在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上达成更多共识,《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路线图》逐渐清晰。

全球价值链(Value Chain)

一部手机的生产过程可能涵盖10到15个国家,这即全球价值链产生的背景。亚太地区是全球价值链的发源地和成长地。今年5月的APEC贸易部长会议批准了《促进亚太地区价值链发展战略蓝图》等文件。7日举行的商务部吹风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谈到:全球价值链当前的问题是,在亚太地区缺少政府之间的治理,自贸区的成员结构不能和全球价值链保持一致。中国科学研究员杨翠红认为,中国仍处在全球价值链中低端。

互联互通(Connectivity)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与互联互通建设是北京APEC三个主要议题之一。APEC互联互通蓝图,既涉及道路及基础设施的“硬联通”,也包括教育、旅游、学生交流等方面的“软流通”。6日召开的APEC秘书处吹风会上,秘书处执行主任艾伦·博拉德就表示:“互联互通是APEC议题里和普通百姓最直接相关的。”

跨区域反腐(Regional Anticorruption)

中国政府大刀阔斧的反腐运动下,“跨区域反腐”的推进倍受国内外媒体关注。APEC各经济体也在积极探讨跨区域反腐信息共享、跨境追逃等合作。APEC秘书处执行主任艾伦·博拉德表示,接下来的会议有可能会对跨区域反腐问题达成共识,有望通过一份“北京反腐宣言”。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1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更多>> 深度报道

四中全会:绘 ...

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大会对“依法治国”做了全方位诠释。

四中全会:从 ...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