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习近平首提“亚太梦想”


2014-11-11 11:06:05     作者: 王哲    字号: T|T    来源: 中国报道

11月9日上午,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发表题为“谋求持久发展,共筑亚太梦想”的主旨演讲。他首次提出了“亚太梦想”的中国主张,并描绘出具体路径。同时,面对外界有关“中国经济新常态”的种种疑惑,习近平也进一步阐释了坚定的中国信心。

当前,亚太面临多方挑战——国际金融危机后续影响尚未完全消除,部分经济体的复苏仍然脆弱,亚太经济提高质量和效益任务艰巨……面对处在关键路口的亚太未来,习近平首次提出了“亚太梦想”的愿景,“亚太发展前景取决于今天的决断和行动。我们有责任为本地区人民创造和实现亚太梦想。这个梦想,就是坚持亚太大家庭精神和命运共同体意识,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共同致力于亚太繁荣进步;就是继续引领世界发展大势,为人类福祉作出更大贡献;就是让经济更有活力,贸易更加自由,投资更加便利,道路更加畅顺,人与人交往更加密切;就是让人民过上更加安宁富足的生活,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如何实现“亚太梦想”?习近平给出了具体的“中国方案”——要共同建设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要携手打造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要不断发掘经济增长新动力;要精心勾画全方位互联互通蓝图。

从高速增长步入中高速增长、经历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中国,能否继续创造出中国奇迹?中国经济还能为亚太乃至世界经济带来怎样的商机?习近平说,事实上,呈现出“新常态”的中国经济,带来的只会是新的发展机遇,“新常态将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第一,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速虽然放缓,实际增量依然可观。第二,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长更趋平稳,增长动力更为多元。第三,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发展前景更加稳定。第四,新常态下,中国政府大力简政放权,市场活力进一步释放。”

“新常态”也会伴随着新问题、新矛盾,一些潜在风险渐渐浮出水面。能不能适应“新常态”,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力度,对此,习近平表示:“中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疾开刀。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将坚定不移把改革事业推向深入。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就是要创新拓宽道路。就是要推进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就要增进人民福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我们正在推行的全面深化改革,既是对社会生产力的解放,也是对社会活力的解放,必将成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1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更多>> 深度报道

四中全会:绘 ...

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大会对“依法治国”做了全方位诠释。

四中全会:从 ...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