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改革与开放并重——中国规划发展物流业


2014-11-10 18:22:49     作者: 本刊记者 骆元军    字号: T|T    来源:

“双十一”,即每年的11月11日,这个被中国的电商生造出来的节日,本意是“光棍节”,现在成了中国最大规模的网购狂欢节。从2009年开始,以天猫、京东为代表的大型电子商务网站都在这一天来搞一些大规模的打折促销活动,以提高销售额度。销售额度增加的同时,快件业务量也同时增加。据国家邮政局此前预计,2014年“双十一”促销期间(11月11日至16日),快件业务量突破5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五成;最高日处理量达到9000万件,比去年增长38.5%。

物流业是中国经济的重要支点

快递业务如火如荼,整个物流行业近年来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保持了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随着规模、服务能力等方面都显著提升,物流业逐步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中国国务院定位物流业是融合运输、仓储、货代、信息等产业的复合型服务业,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作用。

2009年3月,物流业在国务院会议上被宣布为十大国家振兴行业之一。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物流业增加值(指物流产业在一定时期内通过物流活动为社会提供的最终成果的货币表现。)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05年的6.6%提高到2013年的6.8%。2013年度,中国快递业务量完成92亿件,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业务量同比增长60%;快递业务收入完成1430亿元,同比增长36%。

物流业在市场经济中所具有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体现在哪里呢?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说:“物流业是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一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每一单位的GDP需要3个多社会物流总额相配套;二是调整结构的重要手段,物流业每增加6个百分点,就可以带动服务业增长一个百分点;三是提升运行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源泉,物流成本的降低可以转化为直接的经济效益;四是扩大就业的重要渠道,劳动密集的物流业对于稳就业功不可没。”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下行的压力,国家领导人很是重视物流业。2013年底,习近平主席到“中国物流之都”——山东临沂视察了中联物流有限责任公司第八分公司,了解订单、效益情况。他说,物流事业大有可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认为,快递业发展,对于刺激居民消费、便利居民生活具有重要意义。“很多国家已经认识到,Logistics(物流业)是带动整个经济发展、刺激消费的重要行业,而快递业是其中重要的‘领军者’。”李克强说。

中国物流业的发展目标

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快递业市场,但是,国内快递企业的收入只相当于外资快递企业的1/8甚至1/10。从投入产出比来说,中国物流成本占据产品本身的40%左右,而经济较发达国家的物流成本一般只占其产品的25%左右。正如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运行调节局副局长王慧敏所说,近些年中国物流业虽然发展向好,“但一些长期影响物流业发展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

当前建设现代物流体系的落脚点是,一要着力降低物流成本,二要推动物流企业规模化,三要改善物流基础设施。这些都是制约物流业发展最突出,对于物流业提质增效最有效的问题。2014年10月5日,国务院印发《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部署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建立和完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快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快递企业,构建覆盖城乡的快递物流服务体系。

《规划》明确,到2020年基本建立现代物流服务体系,提升物流业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集约化水平,提高经济整体运行效率和效益。这些体现了新形势下对物流业发展的新要求。《规划》特别还提出了“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集约化”的“四化”发展方向。

按照《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物流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左右,物流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7.5%左右。同时,全社会物流总费用(指一定时期内国民经济各方面用于社会物流活动的各项费用支出的总和)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由2013年的18%下降到16%左右,物流业对国民经济的支撑和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时下比较热门的大数据、云计算在物流业中的应用为行业发展带来新的动力。建设“智能物流”,将为行业带来新的发展。北京一家物流公司经理王东说:“通过智能网络追踪监管系统,对货物实时动态信息进行管控,能够实现对货物的实时追踪、查询、信息采集、识别与管理等。”

中国开放物流业

目前,民营企业仍然是国内快递业主力,市场占有率达78.9%,而国有邮政业务只占据了19.9%的市场份额,外企更仅为1.2%。2014年8月4日,中储股份公告称,拟以11.82元/股的价格,定增募资不超过20亿元。这次定增股将由新加坡普洛斯下属企业以现金全额认购。普洛斯是中国、日本和巴西市场领先的现代物流设施提供商,购入15.34%股权后将成为中储股份的第二大股东。

2014年9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全面开放国内包裹快递市场,快递企业迎来兼并重组的一次机遇。中储股份是中国拥有仓储面积最大的国有现代综合物流企业,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所属大型中央企业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储股份的物业组合包括近500万平方米的土地及其上的物流设施,定向增发股份配售的部分收益将用于在90万平方米的土地上开发50万平方米的现代物流设施。预计普洛斯入股中储股份的交易将于明年初完成。

中储股份董事长韩铁林表示:“我们很高兴与普洛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普洛斯在中国拥有强大的网络和良好的业绩,是我们管理中储股份开发平台的首选合作伙伴。我们相信,两家公司优势互补,将为合资公司创造战略性竞争优势,以抓住中国新兴物流行业的重大发展机遇。”普洛斯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梅志明先生表示:“借助中储股份战略性地理位置的物流资产组合,我们将进一步增强‘网络效应’,让我们能够更好地服务于中国客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魏际刚表示:“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到2020年,中国一定会成为世界第一快递大国,也可能成为世界第一物流大国。”由于市场的快速成长,快递已是竞争十分激烈的行业,外资、民资都可以进入,政府将来更多是事中和事后监管。

魏际刚认为,“消费者需求、观念正在改变,通过网络零售、电商的快递需求非常大,这个产业属于高增长产业,如果束缚它的话,也不符合发展要求。”在魏际刚看来,外企本身能力就很强大,具有全球的物流能力和连接能力,在管理、资金方面都有优势,对中国市场也很熟悉,“水性很好”,面对中国将近14亿人口的发展机遇,外企自然高度重视在这个巨大市场中分得利益。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