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需寻找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4-11-10 18:30:13     作者: 朱民    字号: T|T    来源:

在过去的二三十年里,世界各国和地区在经济总量、贸易量以及金融领域发生了令人惊讶的变化,全球经济结构的改变将让世界变得更有活力。世界经济增长的重心从发达经济体转移到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这是全球市场一个非常重要的转变。

30年间,新兴市场占全球GDP的比例已经从28%上升到50%,对于全球GDP增长的贡献30年前仅为22%,现在已经达到70%;贸易份额从21%上升到50%;投资则从26%增长到65%,新兴经济体总人口的不断增长将主导未来全球经济的需求增长和消费结构,将对未来全球经济运行产生深远影响。

在过去30年世界经济版图的巨变中,中国的实力得到了迅速提升。中国在世界总需求里占有非常大的比重,现在的中国对全球的经济和稳定有着重要的影响。中国GDP在全球占比已从20年前的4%增长到现在的14.4%。与此同时,中国的投资总量占比也在大幅提升。中国的投资率放缓1%,都将会对贸易伙伴国家的GDP造成很大的影响。

确实,目前有90%的新兴市场国家出现了增长的放缓,但这是一个大的经济周期的问题。

目前,对新兴市场最大的挑战是不要过分使用货币政策或者财政政策来刺激经济。新兴市场在变成发达市场过程中,要控制好经济软着陆,稳稳当当地走向发展。

处于经济转型中的中国需要正视自身的一系列问题,如产能利用率过低、水和天然气领域的市场作用未能充分发挥、资本流动等。尽管中国金融产业增长强劲,但在全球的占比依然非常小,股市和债市发展较弱。随着金融产业的发展,银行贷款水平大幅上升,社会融资总量在急剧上升,但GDP却随之下降,可见边际效应非常低。当下,中国必须从高出口、高投资转向内部消费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保证制造链和供应链持续的增长。

尽快寻找到一个新的行业和产业替代房地产业成为未来的领头行业,将是启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金融业的创新是个不错的选择。如何服务于微小企业,如何服务于中小企业,如何服务于服务业,如何服务于高科技企业,这需要完全不同的金融理念和发展。但是,在金融创新的同时,必须加强监管。

(本文根据作者在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的发言整理)

朱民:IMF全球副总裁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