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私营企业促进中国经济发展


2014-11-10 18:10:55     作者: 胡江云    字号: T|T    来源: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如今已成为世界经济大国。在2013年,中国继续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利用外国直接投资名列世界第二,跨境直接投资位居世界第三,并进入了世界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与其他非公有制经济类型企业一起,中国私营企业在改革开放以来的35年中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壮大的过程,大力促进了中国经济发展。

私营企业的贡献

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来看,中国私营企业在就业、投资、经营、进出口等方面对中国经济贡献巨大。

中国私营企业吸纳了大量的就业人员,成为中国就业的重要渠道之一。1990-2013年期间,中国私营企业吸纳的就业人员从170万人增加到1.25亿人,占全国就业人员的比重从0.26%上升到16.27%。其中,2013年城镇、乡村私营企业吸纳就业人员分别达到8242万人、4279万人,占城镇就业、乡村就业的比例分别达到21.55%、11.05%。

私营企业成为重要的投资者,也是中国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来源之一。按照登记注册类型,2006-2013年期间,私营企业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从1.93万亿元增加到12.12亿元,占中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从17.52%上升到27.16%,占内资企业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从19.43%上升到28.58%。2013年,中国拥有私营企业数量达到1253.9万户,其中投资者人数达到2485.7万人,占私营企业就业人数的19.85%。

私营企业经营良好,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之一。1998-2013年期间,对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来说,私营企业数量从1.0万个增加到19.5万个,占全国的比重从6.46%上升到55.3%;私营企业资产从1487亿元人民币增加到17.48万亿元人民币,占全国的比重从1.37%上升到20.55%;私营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从1846亿元人民币增加到32.97万亿元人民币,占全国的比重从2.88%上升到32.04%;私营企业持续盈利,其利润从67.25亿元人民币增加到2.09万亿元人民币,占全国的比重从4.61%上升到33.23%;私营企业资产利润率从4.52%增加到11.94%,销售利润率从3.64%增加到6.33%。

私营企业进出口规模不断增加,已成为中国对外贸易的一支生力军。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中国对私营企业没有放开贸易经营权,因而私营企业几乎没有对外贸易。2013年,中国私营企业出口、进口分别达到8633亿美元、4368亿美元,占全国的比重分别达到39.06%、22.39%。一般贸易成为私营企业最重要的贸易方式,2013年私营企业一般贸易出口6305亿美元,占其出口的73.03%,占全国一般贸易出口的57.97%;2013年私营企业一般贸易进口达到2614.56亿美元,占其进口的59.86%,占全国一般贸易进口的23.56%。不仅如此,中国私营企业还是全国贸易顺差的主要来源。2013年,中国私营企业贸易顺差达到4266亿美元,远超过全国2597亿美元的贸易顺差水平,私营企业一般贸易顺差达到3690亿美元,而全国一般贸易呈现222亿美元的逆差。

私营企业发展的动力

短短30多年内,中国私营企业成为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之一,有许多原因。一是中国多次进行改革,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多年来,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政府,进行了国有经济改革,鼓励和支持私营经济发展。例如,1999年9月,中共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005年2月,国务院出台《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

二是市场竞争给予私营企业公平的机会,促进了其创新和发展。中国进行改革和开放,实施了“抓大放小”、并购重组、租赁承包、出售破产企业等方式,国有企业逐步从一些竞争性领域退出,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类型企业进入,其资源配置效率明显提高。给予公平的市场准入机会,激烈的市场竞争和要素价格上涨的情况下,中国私营企业不得不挖掘其潜力,从要素驱动走向效率驱动,近几年甚至走向创新驱动。2011-2013年期间,对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私营企业研究与发展(R&D)全时当量从345095人年增加到523551人年,占全国的比重从17.8%上升到20.99%;私营企业申请发明专利数量从29210件增加到50653件,占全国的比重从21.66上升到24.69%;私营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数量从41366件增加到74757件,占全国的比重从20.57%增加到22.29%。

三是市场机制发挥作用,通过要素流动和有效配置,特别是技术人员和研发队伍转移到私营企业,大大地促进了私营企业发展。中国无论是进行国有企业改革还是引进外国直接投资,都使一些要素转移到了私营企业,私营企业由此得到了大力发展。中国进行大力改革国有企业过程中,无论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还是技术密集型产业,相当多国有企业的研发队伍、技术人员主动和被动地转移到了私营企业。例如,中国一汽、二汽的一些技术人员被分离出来,加入了吉利汽车等私营企业,并成为其研发队伍的先锋。在引进外国资金的过程中,也有一些在华外商投资企业的技术人员进入了中国的私营企业。

因此,全球化浪潮的背景下,中国自然而然就涌现出自己的跨国私营企业,最明显的就是华为公司。

总体来看,中国私营企业正在稳步发展,并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力量,也体现了中国的综合实力。

胡江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