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转型与发展


2014-11-10 17:59:23     作者: 本刊记者周琳    字号: T|T    来源:

宁夏是中国西北要塞,也是古代中国连接亚洲、非洲和欧洲的陆路商贸要道——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迁徙的游牧民族和中西亚贡使、商贾频繁聚集于此。

近些年,曾经以煤、电和原材料工业为主导的宁夏工业,暴露出能耗高、产业链短的弊端,如何通过深化改革,打破资源匮乏的桎梏,实现战略转型和经济发展,成为宁夏未来发展亟需破解的难题。

内陆开放型经济

​​走进银川市贺兰县宁夏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园区,机器轰鸣的生产车间里,没有手忙脚乱拼接线头的纺纱工人,也没有漫天飞舞无孔不入的棉絮,干净明亮的厂房内只有庞大的机器有节奏的运转声。

“使用全自动化生产设备后,原来6000到7000人的用工需求量锐减到了200到300人,现有人员主要负责设备的管理和维护,大大节约了人力成本,”董事长宇恒星介绍说,“随着一期项目的建成投产,今年年底可实现产值30亿元,税收1.5亿元。”

宁夏如意科技时尚产业有限公司是位于中国东部沿海山东省的如意集团独资新建的创新型技术纺织企业。2014年9月2日,公司投资建设的中国首条纺纱全自动成套生产线投产使用,实现了数字化智能纺纱。

今年正式投入生产的2号车间只是如意的首个开工项目,明年6月底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实现产值200亿元。

作为中国500强企业,中国毛纺织最具竞争力十强企业,山东如意集团选择将自己的高档纱线项目落户银川,得益于银川综合保税区的政策优惠。

2012年9月12日,对于宁夏的改革开放事业来说,是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在中国(宁夏)投资贸易洽谈会暨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上,李克强总理宣布,国务院正式批复建设占地4平方公里的银川综合保税区,宁夏成为全国首个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

保税区享有很多的税收优惠政策。简单地说,国外的产品可以暂时不必缴纳进口关税,而国内的企业可以直接享受到出口退税的政策优惠。

一不靠海、二不沿边的宁夏踏上开放型经济发展之路,源自2008年自治区发改委经研中心开展的一项研究课题——《加快宁夏对外开放进程研究》。研究发现:宁夏对外开放,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仅为24.44%,比全国平均(44.56%)低20.12个百分点;在中国内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对外开放度的得分和排名中,宁夏也仅排在贵州、青海、西藏的前面,位列倒数第四。

研究还发现,虽然中国已经成为世界贸易大国,但从近年来出口贸易结构看,与穆斯林国家的贸易在全国出口中所占的比重较小。那些富有石油的穆斯林国家普遍工业化程度低,有着大量的商品进口与劳务及技术需求。而无论是从历史上,还是从区域上看,宁夏与阿拉伯国家的合作都占据区域优势和发展先机。

看到了潜在的巨大商机,2010至2012年,宁夏成功举办了三届中阿经贸论坛,2013年又成功举办首届中阿博览会。67个国家、19个国外大型商协会、16个国家部委等共7300多人参会,签约各类协议、项目158个,合同投资额1059亿元,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

2014年6月5日,“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题为《弘扬丝路精神,深化中阿合作》的讲话。会议让人们看到,在国家对外开放的战略中,“向西看”的趋向愈加明显;同时,阿拉伯国家也希望以“东向”战略与中国对接,中阿合作空间呈现出越来越广阔的前景。

复兴丝绸之路

建立与银川综合保税区联动发展机制“借船出海”的还有商贸重镇吴忠市。吴忠市位于宁夏中部,古称灵州,是古丝绸之路的黄金古道,名副其实的回族之乡,回族人口占总人口的53%,与世界上信仰伊斯兰教的国家和地区地缘相临、文化相通、习俗相近。如今,吴忠市已成功举办了六届中国回商大会,依托中阿博览会和银川综保区,当地企业在马来西亚、沙特等国家新设了20个经销中心,并与马来西亚巴生港自贸区签订清真产品进出口协议。

伊佳民族服饰有限公司是吴忠市的出口创汇企业,主要生产和销售白帽、礼拜毯、阿拉伯大袍等高端穆斯林用品,秉承着“小商品、大市场”的理念,产品90%以上出口销售。如今,公司与银川综合保税区建立联动发展机制,与中东、东南亚、北非等13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在马来西亚、沙特、卡塔尔等6个国家设立了销售公司。

总工程师Latit就是谙熟穆斯林文化的巴基斯坦籍人,他说自己对这里有着深厚的感情,最让他兴奋的是能够把新的理念运用于穆斯林服饰设计,帮助企业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也实现自身价值。

在宁夏,“引进来”和“走出去”的企业,并不局限于传统的线下模式,自治区发改委还提出了中阿“网上丝绸之路”的建设构想,并应运而生了宁夏第一家跨境贸易电商平台——优百贸(www.ubuymore.com)。平台使用中文、英文、阿拉伯文三种语言;两种贸易模式:“引进来”,即引进国外进口品牌产品满足国内需求,“走出去”,即把国内产品推向全球。其中,阿语平台侧重把国内产品推向阿拉伯国家。

网站运营公司宁夏中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熊克炜告诉记者:“做电商平台最主要的是了解我们的销售对象,知道做什么,卖给谁和怎么卖。在这点上,我们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是天生的语言优势,自治区阿拉伯翻译人才众多,活跃在中国东部沿海著名的小商品批发城市义乌的阿语翻译绝大多数来自宁夏;其次是宗教优势,回族同胞与海外穆斯林具有共同的信仰;再次是了解他们的生活习惯,容易形成心理上的认同。”

经过海外市场调研,优百贸电商平台主要出口国内的3C家电,比如华为和中信的手机、联想电脑、海尔和美的家电等,这些产品在国外的口碑很好,需求量较大。目前产品出口海外22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埃及占了60%,迪拜和阿联酋占20%,成为打开中东市场的突破口。

循环经济产业

内陆开放型经济建设,也促使宁夏自治区倒逼产业优化升级,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可持续发展。

技术工程师出身的董事长宇恒星介绍说:“我们不是简单地将东部产能过剩的企业转移到西部发展,绿色可持续发展是园区建设的硬性要求,因此在企业从建设之初,公司就高度重视节能环保,未来的印染工艺也将引进先进设备实现水循环处理和污染物零排放。”

循环经济是建立在物质不断循环利用基础上的发展模式。其主要目的是追求资源、能源利用效益最大化和废弃物最少化,从根本上解决传统经济发展模式中环境与发展之间的矛盾。

首府银川市南60公里处坐落着石嘴山生态经济开发区,这里煤炭、电力、石灰石、碳素制品等本地资源优势明显,但这些资源开发利用成本高、污染严重,而且不可再生。

随着自治区开放型经济建设,引进的企业都高度重视节能环保,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这给园区的老企业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何依托当地的现有资源,将不可持续的能源开发转变为绿色、循环生产链,开发区的宁夏大地循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可谓是动足了脑筋。

据介绍,为了打造新型绿色闭合循环经济,大地公司甚至不惜“忍痛割爱”。2010年,园区淘汰了年纯利润上千万元的4台焦化炉和2台密闭矿热炉。截止当年底,公司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就比2005年下降了62%,工业用水循环利用率却提升到了76%。

如今,走进大地公司的生产园区,各条生产线有条不紊地工作着。公司现已初步形成了能源化工闭合循环经济产业体系,园区内部实现了工业废渣、废气、废水循环再生利用,真正实现了零排放和无污染。

“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废气是化肥的原料,电石深加工过程产生的废渣将变成水泥,通过净化处理的废水循环利用。我们的目标是在生产中全部变废为宝。”大地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立先介绍说。

杨立先还告诉记者,大地公司规模庞大,年产废料将近100万吨,每年仅废渣排污费就达近百万元。为了有效利用这些废渣,公司投资建设了水泥项目,将公司的固体废料经粉磨——锻烧——再粉磨的生产过程,变生产废弃物为附加值高的水泥,变废为宝的同时,也节省了近百万元的排污费开支。

2002年成立至今,公司不仅总资产已达70亿元,成为中国化工500强企业;而且经探索出了循环经济资源综合利用创新模式,发展成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试点企业。“十二五”末,公司工业总产值有望超过200亿元。

走在黄沙大漠和湖泊绿洲和谐相伴的宁夏古丝绸之路上,仿佛能够听到驼铃声穿越历史的天空,看到千年前商旅的驼队和西域各国的商人在这里买卖经商。今天的宁夏,依靠政策引导和科技创新,正逐步实现自治区经济的转型与可持续发展,焕发着新的生机与活力。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