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依法治国: 中国前行的基石


2014-11-10 18:11:41     作者: 本刊编辑部    字号: T|T    来源: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4年10月23日在北京落下帷幕,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让世界再次看到了中国新一届领导人治国理政的新思路和坚定的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就《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起草情况向全会作出说明。他从全会决定起草背景和过程、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以及需要说明的几个问题等,对 “依法治国”进行了全方位的诠释。

习近平指出:“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解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要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就必须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从法治上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制度化方案。

“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党面对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依法治国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重大。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关系我们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问题,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我们要实现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一系列战略部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必须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上作出总体部署、采取切实措施、迈出坚实步伐。

“全会决定直面我国法治建设领域的突出问题,立足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实际,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目标、基本原则,提出了关于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回答了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关系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作出了全面部署,有针对性地回应了人民群众呼声和社会关切。各方面一致认为,全会决定鲜明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大论断,明确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性质、方向、道路、抓手,必将有力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

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元年1978年,“法治”的种子已经埋下,如今中国的法治建设在走过了35个春秋之后,终于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毫无疑问,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堪称“法治里程碑”,其描绘出的中国法治路线图清晰明了。正如国际社会所评价,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给未来中国政治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理念,将开启一个法治中国和现代化中国的新阶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