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阮宗泽:“习奥会”将开启“北京模式”


2014-11-10 10:05:45     作者: 何珊    字号: T|T    来源: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11月8日在京召开的中美关系研讨会上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何珊 摄】

中国网11月9日讯(记者 何珊) 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10日至12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北京再次举行“习奥会”。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认为,奥巴马此次访华将开启“北京模式”, 共同探讨如何把建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从概念转化为实践。

在参加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清华大学当代国际问题研究院8日联合举办的中美关系研讨会时,阮宗泽表示,虽然此次访问为国事访问,但穿插了私人性质的会晤,将会上演“中国版庄园会晤”。

他说,此次奥巴马访华有一个重要的议题,就是双方在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上进行‘对表’。去年的会晤是两国领导人面对面确认要致力于建立新型大国关系,而这次会晤会把建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概念实践化,“会有实实在在的成果和好处。”

此次两国领导人的再聚首备受关注。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4日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说,中方会为会晤安排一个“有中国特色的地方”,并透露“能得到一个很大的惊喜”。

对于这个“惊喜”,阮宗泽认为这已经把大家的胃口吊起来了,“我想不管是怎样一种形式,它都将是一个载体,我所认为的‘北京模式’正是两国领导人在这个颇具中国特色的载体上能私密地轻松地充分地就双边、地区乃至世界的诸多问题进行交流。”

今年适逢中美建交35周年,中美关系已经成为大国关系中发展非常迅速的一支。而作为中美关系压舱石的中美经贸关系发展更为迅猛。

阮宗泽提到,中美刚刚建交时,双方贸易额仅为25亿美元,到去年已经超过5200亿美元。到2020年,中美将互为最大的贸易伙伴。

中美目前正在进行的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需要尽快敲定负面清单。如果双边投资协定能够在奥巴马离任前达成,将会成为他与民主党的一项重要功绩。为此,中美双方需要在2015年夏季前取得实际进展。

据阮宗泽观察,中美双方越来越多地谈论第三方问题,说明中美关系超越了双边关系,正在走向一种全球关系,因而他认为奥巴马此次访华预计会就如何应对全球问题给出答案,包括如何控制埃博拉疫情、应对气候变暖和打击IS等问题。

阮宗泽认为中美关系存在两种根本性分歧。一种美国要维护一家独大的霸权地位,防止实质性挑战的出现,而中美缺乏互信的根源正是来自于此,因而美国要设置很多障碍来遏制中国,增加中国的发展成本。另一类属于误解和误判性质的分歧。

他说,习主席提出的建立新兴大国关系就是解决这些根本分歧的一种框架性方法。另外,有些分歧可以通过沟通和解释来化解的。

阮宗泽表示认同美国国务卿克里4日在华盛顿作出的关于中美关系的阐述,即美中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关系”。克里称美国对华政策建立在两大支柱上,一个是“建设性地管控分歧”,另一个是“在两国有共同利益的广泛议题上建设性地协调努力”。

阮宗泽还认为中美新兴大国关系应该具备具有韧性,要经得起第三方因素的冲击。“不是每个国家都愿意看到中美关系的发展,有些国家会在中美之间制造障碍,中美关系要有底气和韧性来克服其他因素的干扰。”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1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更多>> 深度报道

四中全会:绘 ...

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大会对“依法治国”做了全方位诠释。

四中全会:从 ...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