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APEC重返中国 揭秘领导人合影“服装秀”


2014-11-09 11:04:19     作者: 李智    字号: T|T    来源:

中国网北京11月8日讯(记者 李智)作为新一代领导集体履新后中国主办的级别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国际会议,2014年APEC峰会无论是与会首脑还是主要议题,都引起境内外舆论的关注。在这些蕴含政治与经济因素的焦点之外,领导人“全家福”合影成为了一道别致的风景线。

历届峰会,首脑们究竟会穿什么样的当地特色服饰是各国媒体热议的话题之一。回顾以往,1993年首届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美国召开,当时首脑们的着装点题,以非正式的形式进行。他们不带助手,不设置主题,自由地交谈。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身着牛仔裤,极具美国西部特色。

次年,APEC领导人峰会在印尼茂物举行,并制定了著名的“茂物目标”。时任印尼总统苏哈托给与会领导人送上了一件花色迥异的蜡染印尼衬衫BATTIK。向来以严肃形象著称的首脑们,也展现出了别样的民族特色。自此形成惯例,历届会议都保留了这一特别的活动。

2001年,APEC会议首次来到中国,上海成为了东道主城市。特制的唐装融入了中国传统服饰理念,它只有上衣,分为外套与衬衫两件。团花织锦中式对襟夹外套,有红、绿、蓝、咖啡、黑与绛红6种颜色,精致的手工滚边,古色古香的盘花纽扣,极具东方韵味。

在数十届峰会中,也有完全“不理会”此项传统的承办方。2011年,在美国夏威夷,领导人们并没有穿着当地服饰,而是西装革履地拍摄了“全家福”。不过,夏威夷特色服装汗衫与草裙,显然也并不适合首脑们出席会议穿着。

今年,北京担当起APEC会议东道主的角色。找出一款代表中国文化的服装,是“北京APEC”的重头戏之一。2013年,中国外交部礼宾司前代司长鲁培新曾介绍,能代表中国文化的服装并非只有唐装,比如男士的中山装、女士的旗袍都很能体现中国的民族特色。特别是中山装,对于中国的男人来说可以说是国服,最近几年中山装还有了很多创新,更为国际化。

另一个被提及最多的就是汉服,汉服历史悠久,多为长袍,分为领、襟、袖、袂、带等约十个部分。两幅相等长度的布,分别对折,作为前襟后裾,汉服没有扣子,以带束衣。据悉,今年赞助设计志愿者服装的一公司负责人曾介绍,部分参会外围服装的设计就是结合了汉服和唐装的特点改成时尚西服的。该公司也曾向组委会推荐过类似的设计作为领导人服饰。

但业内人士预测,汉服的“中签率”并不高,不排除汉服中的某些元素运用其中。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女装专业方向负责人、2008年北京奥运会制服主创设计之一梁燕对媒体表示,中华民族服饰形式有千百种,但无法说哪种形式是完全意义上中华民族服饰文化的代表。相反,无论任何一种服装形式,能够称之为是“中华服饰”,恰恰是背后的精神与意境的一致性—是一种独特的东方美学和人文气质。

尽管领导人服装的样式尚没有具体消息,但本届峰会的志愿者服饰已率先“出炉”。据报道,北京服装学院为APEC领导人会议周志愿者精心设计的具有中国风的正装和衬衫以及防寒服在首都机场正式亮相。

志愿者在户外所穿的防寒服,蓝白配色是APEC组织标准中的颜色,体现出志愿者们青春靓丽的风采。两边衣袖上的纯白宽条纹边上还各有一道五彩的细线,将本次APEC会议的五彩标识融入其中。

室内志愿者所穿正装为黑色,为每位志愿者量身定做。左侧胸口带有APEC会议五彩标志及志愿者会徽。服装采用立体剪裁,正装的双排扣彰显优雅,简单实用,衬衫配上中国红的纽扣,给人以大方美感。

2009年,APEC峰会在新加坡举行。当时,新加坡官方提前多日举行发布会,公布了领导人拍合照时所穿的服装。相较于新加坡峰会,2014年APEC北京峰会的“服装秀”更具神秘色彩。13年前,21位经济体领导人身着唐装在上海科技馆前留下全家福的情景还历历在目,APEC系列会议此次重回中国,或将展示出更具中国特色的服饰。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1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更多>> 深度报道

四中全会:绘 ...

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大会对“依法治国”做了全方位诠释。

四中全会:从 ...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