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为APEC创造新的机遇


2014-11-09 11:01:03     作者: 贾晋京    字号: T|T    来源:

贾晋京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部主任

2014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是继2001年上海举办后时隔13年重回中国,于11月10-11日在北京召开,此次峰会主题是: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区域经济一体化、大国关系、中国在APEC中的角色都是全世界广泛关注的话题。在11月3日中国网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联合举办的“2014年北京APEC峰会倒计时”智库沙龙活动中,多位专家围绕APEC会议的热点问题一一进行交流分析。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部主任贾晋京认为,中国此次主办APEC峰会,可能成为一个新的重要的机遇。他做出如下分析——

新形势

目前全球经济面临新的形势,包括新的经济形势、新的金融形势以及地缘政治带来的经济影响也面临着变数,全球经济新形势需要APEC发挥更大的作用。

首先,新的经济形势。IMF总裁对全球经济做一个新的概括,她警告世界经济或进入"新平庸时代"。2014年IMF已经发布两期全球金融稳定报告,着重强调全球经济所谓的度过了金融危机,所谓的开始新的恢复增长趋势。但是,事实是来自于西方几个大的经济体的货币放水。实际上西方实体经济没有太多实质性恢复,而且大量的货币放水行为会造成新的金融风险。来自于金融危机之前的增长过程是泡沫化的增长,货币放水再次泡沫化,会导致全球经济长期处在经济增长阶段但是增长速度较缓。

其次,新的金融形势。金融形势里实际上出现一种新的重要的一个情况就是:在亚太地区人民币快速崛起,现在全球已经有50个重要的央行包括欧央行,日本、俄罗斯、法国央行等把人民币作为主要货币,并且明年IMF要加入人民币。人民币快速崛起速度也说明了很多问题,在这个“新平庸时代”下,实际上各个国家都很需要人民币,这也是由中国来主持召开APEC峰会,重新形成一种各个国家合作范式的机会。

再次,新的形势是地缘政治带来经济的挑战。俄罗斯面临着重大形势就是美欧制裁俄罗斯,而且制裁是从金融开始的,意味着俄罗斯不能使用美元结算,俄罗斯马上就使用人民币结算。中俄又签署了双边货币本币结算协议,以及俄罗斯和中国货币互换协议,把人民币纳入了俄罗斯的外汇储备。俄罗斯受制裁最大的企业是能源企业和金融企业,我们知道美元作为世界货币的基础,本身来自于石油使用美元结算,这是它的一个重要基础。而俄罗斯改为使用人民币结算,美元地位就被削弱,这样一种形势,从地缘政治开始引发,然后形成了重大经济形势的不同。

因此,是不是能通过政治合作的方式来探讨一种新的可能性,这也是一个重要的新形势,这样新形势下出现了三个重要的机遇,这很大程度上是中国的机遇。

新机遇

第一,国际合作的重组带来新合作范式。一些传统的合作范式实际上存在着重大的不公平和不灵活,在这种情况下全世界出现了很多新型方式,实际上就是面临一些新的具体问题引发的,这些合作谈判包括亚太区域里面美国推进了TPP跨太平洋合作伙伴关系。会有人质疑已经有了WTO为什么要缩小合作国家范围?这就是具体面对的问题,新的问题在WTO里得不到解决。比如,美国推进TPP和TTAP时,核心的问题就是服务贸易化,因此,推进了这个议题,各种各样小范围的多种层次的经济合作,本来就在全球是一个风起云涌的状态。中国涉及了不同的一路一带的计划,带来新的启示和新的机遇,实际上各个国家之间的合作可以有更广泛的层次,可以有不同形式的合作组织和对话,所以一个重要的国际合作的新的范式是一个重要机遇。

第二,G20的机遇。APEC之后马上在澳大利亚召开今年G20的峰会,G20今年最主要的议题是未来2015之后的增长议题,增长具体目标是2015年实现现有预期轨道上提高2%,是在“新平庸”的态势下让全球还可以持续增长。APEC本身作为全球经济最大的一个体量,它需要为全球经济发挥一个新的引擎作用,APEC需要和G20合作为实现全球经济的增长探索一个新的模式。而且实际上APEC如果跟G20相比有更为独特的优势,就是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工业国,美国是最大的金融国,澳大利亚、智利是重要的资源国,这里面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完整的体系、完整的要素支柱。最重要的机遇就是中国机遇,因为整个亚太要探索的就是互联互通,需要互联互通重要的基础机制,其中之一就是高铁,这肯定只有中国能够提供贡献,所以中国机遇是最大的机遇。在经济危机爆发之后中国贡献全球GDP的38%,最近三年贡献了全球GDP的53%,面对亚太的开放肯定是一个重要的契机,不管对中国还是世界都是重要机遇。

新任务

首先,要解决经济增长的基础问题,从中国视角来看很大程度是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其次,要实现从区域一体化迈向全球经济一体化。再次,要提出一种新的经济价值观,实际上有价值观的组织更有效、更为长久。在亚信峰会上提出了亚洲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观,在中阿部长合作会上习主席提出丝绸精神的价值观,实际上在新形势和新的机遇以及新的任务情况下,APEC需要提出面向新时代和新目标的价值观。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1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更多>> 深度报道

四中全会:绘 ...

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大会对“依法治国”做了全方位诠释。

四中全会:从 ...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