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美国的诉求:融入亚洲


2014-11-09 08:59:15     作者: 吴海珊    字号: T|T    来源: 中国报道

美国在亚太的目的很明显——融入亚洲。美国总统奥巴马2012年制定了“重返亚洲”的战略,也做了很多事情来参与亚洲事务,包括军事上的布局,也包括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等,这一协议还被看作是奥巴马能否赢得11月美国中期选举的政绩之一。

转向亚洲,是目前美国必须做,也可以做的事情,但是能做到什么程度还不可知。

必须做是时局使然。尽管在金融危机之后,美国成为发达国家中最早恢复增长的国家,预计2014年经济增长率能够达到3%左右,但是相对于金融危机之前6%左右的增长仍然慢很多,而欧洲经济仍然难有增长。

亚洲不同,今天亚太地区的国内生产总量占全球的40%,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60%。亚洲的腾飞在全球形成一个新的地缘战略关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表示,IMF对全球经济的研究显示,全球形成了几个不同的中心,包括创新、金融、贸易等,亚洲就是全球的贸易中心。也正因为亚洲是全球的贸易中心,亚洲一些地方的战略意义变得重要了,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印度洋,全球50%左右的集装箱贸易途经该海域,70%的水路石油运输在此通行。美国的战略家甚至提出,在21世纪,印度洋将主宰全球贸易走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访问的四个国家中,三个都是印度洋国家。

从增长率来看,世界银行10月6日发布的最新一期《东亚经济半年报》显示,东亚太平洋地区仍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地区,东亚发展中国家预计今年增长6.9%,2013年为7.2%。

美国怎么可能缺席这样一个机会?当然不排除中国逐渐强大后,美国对其在亚洲影响力的担忧。奥巴马“重返亚洲”战略,实际上正是瞄准东亚。

奥巴马在2012年提出这一战略转向,也体现出美国自身的战略转向,其中最大原因是能源。金融危机之后,美国对页岩气的勘测提前数十年扭转了其能源供应格局。中东曾经是美国最重要的石油供应源,为了维护能源供应的稳定,美国必须维持中东地区的稳定。也正是因为中东的复杂局势,美国一直倡导实现北美能源独立,页岩气让美国实现了这一目的。目前中东地区只有15%的石油输出至美国,其余全部输出至亚洲各国,其中最多的就是中国,中国目前有不到一半的进口石油都来自中东。 “尽管美国号称不会放弃在中东的责任,但是一定跟以前不一样了,而中国会加强对中东地区的关注。”厦门大学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说。

美国在极力参与亚洲事务,也会抓住此次在北京召开APEC的机会。“美国是一个参与者。”美国APEC高官王晓岷在被问到美国在APEC中扮演何种角色时说。

王晓岷介绍道,在早前的APEC会谈中,中美两国共同推动建成一个“APEC反腐网络”。APEC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秘书处设在中国,美国任主席国。王晓岷还表示,各国将协商设立奖学金,用于帮助想要来中国留学的外国学生。

但是,在融入亚洲的过程中,中国成为一个让美国尴尬的角色。在外国媒体的报道中,中国被设立成美国在亚洲的对手,中国的崛起会影响到美国的亚洲战略。所以在美国主导的TPP协议中,没有中国的位置。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认为,在目前美国等经济体力推TPP的背景下,亚太自贸区建设能够隐形地抗衡TPP,可谓是一个暗含的平衡。

这两个自由贸易协议都会邀请亚太各国加入,结果会怎么样还不知道。

奥巴马抵达北京,参与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届时,习近平将和奥巴马再次进行“习奥会”。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1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更多>> 深度报道

四中全会:绘 ...

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大会对“依法治国”做了全方位诠释。

四中全会:从 ...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