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世界聚焦中国的主场外交


2014-11-08 13:58:31     作者: 余万里    字号: T|T    来源: 中国网

余万里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学术委员

2014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是继2001年上海举办后时隔13年重回中国,于11月10-11日在北京召开,此次峰会主题是: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区域经济一体化、大国关系、中国在APEC中的角色都是全世界广泛关注的话题。在11月3日中国网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联合举办的“2014年北京APEC倒计时”智库沙龙活动中,多位专家围绕APEC会议的热点问题一一进行交流分析。

作为著名的美国问题专家,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余万里追溯了APEC的起源,当时恰逢世界经济出现区域板块化、区域一体化趋势。欧盟一体化的同时美国在推动北美自由贸易区,地球上的两个重要经济体都出现板块化的经济合作,夹在中间的亚太于是开始积极推动区域合作。其实真正促成APEC这个机制的是美国,美国要成为太平洋国家的口号广为人知。APEC会议每年给大家留下的印象是领导人穿着漂亮的衣服照相,但上海APEC是一个转折点,当时“911”刚刚发生不到一个月,美国当时到中国参会把反恐的概念加了进来,进一步使APEC这个平台泛化。

余万里认为,这次能够聚焦到经贸话题也是APEC的其中之意,期望借此次机会推进APEC自由贸易区,落实互联互通,以及解决刚刚结束的APEC财长会议提出的一系列问题。从经济上来看,过去APEC启动的时候,美国经济如日中天,能够引领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合作的潮流,能够承担国际合作的公共产品的成本。现在美国经历了伊拉克战争,经历了金融危机,已经失去了经济上扩展领导的雄心,一定程度上还在努力挣扎,如何抵御美国内部的保护主义上升,恐怕对美国的影响更大。

在这种情况下,谁能够承担APEC发动机的作用?在余万里看起来,中国在整个发展态势方面,包括整个实力方面,是能够承担起这样一个作用的。中国可以做一台发动机,但是要想让APEC这么一辆大车跑起来,除了发动机还得有传动装置,得有轮子。需要大家配合,才能真正把发动机的能量发挥出来,在配合上就涉及到了政治问题。现在亚太地区的政治环境相当复杂,这里面包括中日关系、中国和东盟、南海争端、俄罗斯克里米亚争端,还有更重要的是中美两国的新型大国关系到底怎么落实。太多的政治安全战略因素纠结在里面,可能对我们经济合作的良好愿望构成十分巨大的干扰。

中国要做主场外交,APEC就是一个大主场。主场引起的聚光效益,一点点失误或者不成功都有可能被放大。面对APEC的主场压力,余万里提醒应注意以下三点:

第一个对于APEC的期待,从政府层面来讲,应该减少中国这些年来习惯的工程思维。我们这些年的外交思维一直是“上项目”。外交不是中国一家的事,要考虑对方是否配合,工程结束后到底在外交上有何收获。国民安全和国家形象这些都不是简单通过工程项目能够解决的问题,应该需要更多的外交途径,包括公共外交和协调措施的安排。另外,APEC应该更多地聚焦到一些实际政策的安排上来。APEC是亚太国家的相互合作,合作过程中间不仅是修路,还有消除一些贸易、经济、社会、政治壁垒,这需要政府以及政府之间的合作。这些合作应该更加亲民,更加贴近人民群众的需要。

第二个需要注意的是,媒体在关注APEC的时候一直聚焦在中日领导人能不能见面这些事上,其实中国的经济在发展,西方媒体可能很容易忽视中国在APEC上的努力,而把焦点聚焦到其他方面,中国媒体千万不能被拐走,需要有明确的聚焦。

最后一点,APEC的意义在于提供一个多边的场合,为一些国家双边接触提供一些机会,这个意义非常重大。大家会非常关注中美领导人以及奥巴马第二次对中国的访问,美国一些学者对这一次奥巴马访华非常期待,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如何落实是他们期待的一个方向。从这个角度来说,在APEC框架下中美关系能否通过这一次机会得到一个发展的动力也是很重要的。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1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更多>> 深度报道

四中全会:绘 ...

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大会对“依法治国”做了全方位诠释。

四中全会:从 ...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