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防雾霾的APEC“世界媒体中心”


2014-11-08 14:32:25     作者: 钟磊    字号: T|T    来源: 中国报道

导语在会议周前,国家会议中心就更换了148台空气过滤器,可对空气中的PM2.5颗粒进行过滤。

 

安保有多严:三关安检 四次查证

APEC会议周前,北京就已经各种“封”,首都人民知道大活动要来了。一大早赶到地铁站八号线,广播里男声不断回响:奥体中心站、奥林匹克公园站不停车。在森林公园南站下车后,直奔现场。

 

从地铁到会场内部,一共过了三关安检:第一关进入奥林匹克公园,第二关进入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第三关则是进入国家会议中心大楼。除了这三次的安检程序,进入大楼外围还有武警站岗查证,记者证共被查看了四次。从中心区的安检处经过时,工作人员对进门的车辆携带的物品一件一件查看,旁边三只警犬随时待命。安保工作如此严密,连一根针都无处遁形。据安保人员透露,国家会议中心会场外共设了20多个安检口,但安保人员数量并未透露。会场内,穿着黑色制服的壮汉也不时出现,他们随时都排着队,连转弯也要排头兵先行,实在训练有素。

 

记者都在哪:防雾霾的APEC“世界媒体中心”

进入国家会议中心大楼后,按照指示进入媒体工作的新闻中心。一进门绝对震撼:11000平方米的newsroom,相当于一个半标准足球场。放眼望去是一排排整齐的工作台和媒体专区,地板的红色和桌子的白色,还有专区墙壁的蓝白相间,协调地搭配在一起。新闻中心共有524个工位,并配有100多台自助笔记本电脑,高速网络、中英双语音频、打复印机等设备一应俱全。在会议周前,国家会议中心就更换了148台空气过滤器,可对空气中的PM2.5颗粒进行过滤,过滤程度达到90%,可谓“与世隔绝”。116日,已经有不少中外记者进驻新闻中心公共区,而央视、新华社、《人民日报》、凤凰卫视以及法新社、共同通信社等媒体也在媒体专区设置了自己的办公间。“不同”肤色、“不同”语种的记者云集巨大的工作间,让人顿时有种在“世界媒体中心”工作的感觉。

 

特色书展:习近平著作瞬间抢光

在新闻中心的入口处,还摆设了一个颇具特色的图书展台,展出的都是中国政治及经济发展等的各类著作,如《Chins New Development》等 ,可供参会人员及媒体记者自由拿取。在展台中还发现了中国外文局出品的《北京周报》及《人民画报》。其中最受欢迎的当属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著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展台上共摆放了中、英、法、日、阿等十个语言的版本,吸引了很多人驻足。其中中文版一上午就全部被取完,英、法文版等也所剩无几。 

 

外媒记者很风趣

在新闻中心的茶歇间,中外记者们在一起闲聊交流,谈政治或话家常。我有幸和几位外媒记者一同聊起了他们对于北京APEC的感受,以及他们眼中的中国和北京,对于空气质量,对于中国反腐,他们都有独特的认识:

 

马可(意大利广播电视公司)

这是位白发苍苍的爷爷,在中午会餐的时间很耐心地回答了我和其他几位记者近一小时的提问。马可第一次来中国是1988年,上一次来还是2000年,当时在武汉。14年后,他重回北京采访,直言变化太大了,“所有的人都在用智能手机”。因为6月份就已经到北京,对于雾霾似乎颇有体会。“比原来从报道里看到的还要严重些,我挺佩服长年生活在北京的人。”对于当前的中国形象及国际地位,马可好像又有了老者的坚持和固执。“中国确实花了很大功夫重塑中国形象,但西方人并不会照单全收,特别是有美国挡在前面,西方国家对于中国形象依然是有敌意的。”

 

但他表示,很想将北京普通人的生活故事带给意大利,也想把意大利的百姓介绍给中国,因为那是值得两国人互相了解的。尽管早已到了用餐时间,但采访中马可没有露出任何不耐烦,对每个问题都会努力地给出自己的答案。

 

李学华(印度斯坦时报社)

这位《印度斯坦时报》驻北京站的印度老兄很接地气地给自己起了个中文名,听起来还挺像那么回事。对于APEC会议周,他甚为坦率地说:“我很高兴来采访,至于多有兴趣,就呵呵了。”从李大哥的言谈中,似乎对于印度不是APEC成员国非常不满,此次印度总理莫迪也缺席了北京APEC相关会议。“我问了很多人,为什么APEC没有吸纳印度,但大多数人的答案都很模糊,这让我们对于APEC兴趣有减少。”

 

不过,对于此次北京APEC会议周的安保工作,李学华很是赞赏。“安保做得很到位,任何刀具之类的物品都能查出来,挺厉害的。”对于雾霾,他给了个特别的回答:“雾霾的问题不是最重要的,最大的问题是中国人开始对雾霾见怪不怪了,这是最恐怖的事。”

 

路易斯(菲律宾政府宣传部门)

这位大哥来头不小,是菲律宾政府宣传部门负责技术设备的主管,代表菲律宾政府协助北京APEC会议的技术服务。路易斯话匣子一开,聊起了新闻中心。“刚进来确实震撼,工作桌很整齐,设备非常齐全,这是很多国家难以超越的。”去年,路易斯也参加了在巴厘岛举行的APEC会议技术服务,他说,北京APEC在很多方面都比上届强,但唯独网速有点不行。“巴厘岛会场里的网速特别快,北京这边的不太够,要传大些的视频可能够呛,也许后面领导人参会时网速会上去吧。”路易斯在我采访他半小时前刚到会场,对我的不断轰炸大笑置之,“你等我在这待个几天,会告诉你更多的。”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1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更多>> 深度报道

四中全会:绘 ...

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大会对“依法治国”做了全方位诠释。

四中全会:从 ...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