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打造“生态绿城” 江苏常州续写古城绿意


2014-11-05 11:24:18     作者: 张伟 肖宇    字号: T|T    来源:

三吴重镇、八邑名都的常州,是一座具有2500多年文字记载的古城,地处美丽的长江三角洲中心地带,大文豪苏东坡客居此地时,曾经有“半壕春水一城花”的咏叹。春水繁花中穿行的她,孕育了近代中国民族工商业,作为一个工业明星城市,如果说工业“退城入园”、产业提档升级给常州带来了“绿色GDP”的增长,那么从星点的“见缝插绿”、“破墙透绿”,到组织规划的“生态绿城”,则开始为她重重地着上绿色。

“生态绿城”建设是常州市委市政府2014年为民办实事的项目之一,以“增核、扩绿、连网”三大举措,打造生态安全格局,营造生态人居环境,达到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即“百姓触手可及、亲身可享”的目标,实现“把自然引入城市、让市民亲近自然”的现实图景。

 
常州红梅公园

为做好规划引导及工作落实,常州市环保局牵头,会同规划、建设、园林等部门联合制订了《常州市“生态绿城”建设引导》,作为“生态绿城”各项建设任务的配套标准和技术指南。为做好项目推进协调和督查,常州各相关单位按月上报推进情况,市生态办按月督查,并纳入“生态文明在行动”点评。

常州市环保局局长史政达介绍:“围绕‘绿’这一核心,全市共开展87项生态绿城工程建设项目和100项生态绿城细胞创建项目。”据悉,生态绿道建设任务37项203.33公里,目前已开工建设16项,中心城区新堂北路、棕榈路生态绿道及武进区环湖东路生态绿道基本建成;结合绿道建设,2014年全市实施25项城镇公园绿地建设工程,累计增绿9038亩;在城市边缘区,依托有一定规模,绿地率较高,常州以自然景观为主生态资源,推进城北、宋剑湖湿地等5个郊野公园建设工程,金坛下塘桥郊野公园已建成开园;结合划定的33片生态红线区域,2014年常州生态源保护建设工程共计12项,目前金坛四棚洼生态资源调查和武进太湖湾保护区山体复绿工程,均完成95%工作量,新龙生态林一期启动区380亩已建成开放;涉及8项工程168.5公里的生态廊道建设,正在推进;生态绿城细胞创建项目完成4项,新北区罗溪镇、三井街道等4个建设国家级生态镇(街道)已通过省级考核,钟楼区永红街道全国环境优美街道提升国家级正在实施。

生活在常州的人们,已在绿景中幸福徜徉:红梅公园、紫荆公园、青枫公园等公园里游人如织,横塘河湿地公园、长荡湖等让人流连忘返。这座古典与现代交汇的城市,以不断焕发的生机和活力吸引着更多的市民参与到“生态绿城”建设中,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看到的将是一个充分体现人与自然共生共融的生态花园城市。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