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我从新疆来


2014-10-24 11:56:36     作者: 撰文并摄影 库尔班江·阿布都赛买提    字号: T|T    来源:

我叫库尔班江·阿布都塞买提,我从新疆来,维吾尔族,今年32岁,来北京八年了。我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做摄像,同时也是一名自由摄影师。

我是新疆和田人,我父亲是位做了30多年玉石生意的商人,他对我们家四个孩子的教育就是一定要上学,要多出去看看,多见见世面。1998年之前,我还一句汉语都不懂,之后在博州师范上学的时候,我主动要求和汉族同学住一起,只为了学汉语。

我曾经拍摄了很多很多新疆的俊美风光和人文风情,我曾经以为这些美好的景物和传统文化可以让人们对新疆有美好的印象。直到2013年去纽约时,看了很多图片展,我发现最动人的还是身边真实的人和事。

近期暴力恐怖事件频繁发生,每一次发生这样的事件,无论犯罪分子是哪儿的人抱有什么信仰,对我来说这种行为都是令人深恶痛绝的,同时更对受害人和家属表示哀悼。到底为什么发生这样的事情和如何解决,是全社会共同的话题,而不是一个特殊群体应该单独面对和负责的事情。

这两年,我开始从很多的网络评论发现,人们不再关心新疆的秀美风光,而是开始问候身边的新疆人,想知道他们在做什么,到底遇到了什么样的问题才会发生现在这样的情况?

《我从新疆来》正好可以给人们一个答案,我追寻内地的新疆人,记录拍摄他们的生活和工作。他们是这个社会的最普通的公民中的一员。这些人里有餐厅老板、玉石商贩,也有留美律师、企业白领,有国内乃至国际上都有名的艺术家、设计师,也有酒吧驻唱的歌手、跳阿拉伯舞的姑娘……他们来自新疆的各个民族,也有来自汉族家庭的维吾尔族青年,来自维吾尔族家庭的汉族小伙。在和他们每一个人的对话中,在他们讲述他们的中国梦的过程中,我出乎意料的开始收获了比“我从新疆来”这个主题还要更深刻的内容,那是来自最美好善良的人性的声音,是没有民族信仰隔离的大爱构成的故事。

少数人的错误做法可以改变一个群体的印象,那么多数人的正确理解和积极行动更应该可以改善一个群体的印象,现在最能改变人们的看法的是我自己,和像我一样从新疆来到内地的勤劳上进的新疆人的模样。

1   2   3   4   5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1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更多>> 深度报道

四中全会:绘 ...

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大会对“依法治国”做了全方位诠释。

四中全会:从 ...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