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一把手”的“辩证法”


2014-10-23 11:22:53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就“依法治国”话题采访时,“一把手”是绕不过去的三个字。在本月早些时候公布的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一轮巡视整改情况中,“一把手”频频涉案的问题也尤为突出。

主政一方,攻坚克难,“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作用举足轻重,但权力过大是个老话题。我们对话多位市、县一把手时,都问了同一个问题:“如何看待‘一把手’的强势与依法行政的关系?”各种答案,令人深思。

“讲政治”还是“讲法律”?

有些地方以“讲政治”、“政治任务”为名上项目、搞建设过程中,“讲政治”成为部分“一把手”强势主政的口头禅。他们强调不折不扣甚至不惜代价完成任务--理解的要执行,不理解的也要在执行中理解,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讲政治”本来强调的是大局观,维护中央权威,确保政令畅通,但在一些地方却异化成了局部甚至领导个人利益的“政绩任务”。究其原因,在于对“一把手”权力制约不足,任其以“讲政治”之名,使一件事一个项目可以不经过常识的审视和法律的约束,变成奇葩的现实。从这个意义上讲,所谓“讲政治”,其实只是一个超越法律的托词,体现的是某些地方“一把手”的意志。

什么是“讲政治”、“政治任务”?难道它们与法律无法相容吗?很多采访对象说:地方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才是当前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才是真正的“讲政治”。

上海市金山区委书记杨建荣说,一个地区的发展,上什么项目,做什么工程,是有相应规划的,如果突然半路插进一个“领导工程”,无论打着什么名义,往往是越出了法治的框架。这些年,金山区凡是公共财政支出的项目都采取“代建制”,由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委托专业化项目管理单位代为建设管理,负责项目的投资管理和组织实施。如此,取代了原来的“领导工程”、“一把手工程”,切断了利益输送。他说,“一把手”应该管方向、管战略、管大的决策,而不是管具体的工程,如果把决策权和执行权混合在一起,就会出问题。

“瘫官”危害不亚于“贪官”

衡阳破坏选举案是我们重点采访内容,时任衡阳市“一把手”的童名谦是我们重点研究对象。

当时衡阳发生严重的大范围破坏选举事件之际,童名谦并非不知治下之糜烂,相反,他在获知多人反映与举报后,却以“不听、不管、不查”的态度应对,结果破坏选举的行为愈演愈烈。

有人说,是童名谦害了衡阳官场;也有人说,是衡阳官场害了童名谦。但更多人说,是对党纪国法的蔑视、对潜规则的臣服,害了他们自己。

我们在采访中,感受到了个别“一把手”的胡作非为,也感受到了类似童名谦这样的“一把手”的碌碌无为,前者霸道,后者颟顸。这种甘心做“太平官”、“老好人”的“一把手”不乏其人,他们深受庸官哲学之荼毒,在其位不谋其政,尤其在一些矛盾多发地方,他们不愿直面矛盾问题,“宁可不干事、不愿再出事,为了不出事、干脆不干事”,能拖就拖,能混就混,反正法不责众,混到一个更高的位置,或混到平安退休。他们自以为熟谙官场潜规则--你好我好大家好,一团和气,皆大欢喜。

但事实上,这种“瘫官”造成的危害,不亚于贪官,尤其是“法不责众”心态,是一种用潜规则来对抗规则的集体违法行为,已成为侵蚀中国法治躯体的毒瘤。推进依法治国,必须打破“法不责众”潜规则。

童名谦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是十八大后首个因“玩忽职守”而获刑的省部级官员,这个案件也因此具有标杆意义,对回避矛盾、不敢担当的“太平官”敲响了法律的警钟。

“法治内的强势”才是“真强势”

在湖南郴州采访时,我们印象深刻的是公路路况之好,路面平坦,当汽车开始颠簸时,我们能够清楚意识到:离开郴州地界了。

郴州市是矿产资源大市,曾经是车辆非法超限超载“重灾区”,路况一度在湖南堪称最差,但自从2010年开始铁腕“治超”以来,到目前已基本形成了治超无特殊领域、无特殊企业、无特殊项目、无特殊车辆的局面。全市货运车辆超限超载率由86.49%下降到目前的0.09%以下,车货总重超过55吨的严重超载超限运输现象基本消除。

公路“治超”的故事,国内几乎每个地方都在上演,但不少是轰轰烈烈开始,罚了一些款后,偃旗息鼓。记者采访时发现,“治超”难度很大,在利益驱使下,超载意味着利润,正是出于“法不责众”的心理,运输企业与个人事实上构成了“全员违法”的局面。

郴州“治超”的成功,源自高擎法治旗帜,严格执法,一视同仁,即使一些企业扬言因“治超”影响利润要搬迁,也没影响郴州“治超”之决心。郴州市委书记向力力告诉记者:“我们的经验很简单,就是严格执行国家治超的相关法律法规,这些法律法规本来就在那里,你执行就有威力,不执行就是个摆设。”

向力力说:治理“法不责众”时,即使面对社会稳定压力,也不能以此为借口而退缩,否则就无法维护法律的尊严,“很多看起来很棘手的事情,不是不能办,关键是你是否依法去办。”他不讳言“一把手”应该“强势”,但这种强势,是理直气壮地讲原则、法治,是以法律为武器的强势。

“郡县治则天下安”。作为我国行政架构中重要一环,市县在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中承担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市县党政“一把手”们对依法治国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想,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执政党的“中坚层”思维,切实关系着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提升。

(转自: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肖春飞、谭剑、康淼)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