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洪培琪:我的环保,我的梦


2014-10-11 10:02:12     作者: 黄远军 王丽萍    字号: T|T    来源:

水污染是一个全球性的环境问题,它将直接导致水资源的可利用性能降低,自然水生态系统退化。

中国是一个水资源严重匮乏的国家,目前缺水问题在中国的许多城市均有出现。如何推进工业领域水资源的节能减排,完善节能减排的长效机制,业已成为摆在中国提高水域水质,提升水资源循环利用方面的重要课题。

位于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的东莞金星电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星”)主动应对节能环保的挑战,在董事长洪培琪的带领下,不仅在节流的同时开动脑筋,更是在开源的环节寻找办法,实现了雨水净化的环保理念,以低碳节能可持续发展的特点,引领了节能环保的新风尚。企业也由此顺利实现了产业的转型,形成了一家专门致力于健康、节能、环保产业的示范企业——广东东莞金能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能亮”)。

 
洪培琪,1951年3月出生,祖籍泉州南安,现定居香港,现为金能亮实业(香港)有限公司、东莞市金能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东莞金星电线有限公司、福达实业(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

源于自然,自然而然。洪培琪由于受到水和水文化的诱惑进而转向成为研究水的专家,独创性地采用水体运动矿化循环法,将健康水的概念提升到符合人体生理营养的高度,以循环可利用的再生方式达到水的重复利用,使水在流动中不易腐蚀消除退化,经循环流水运动不断冲刷矿石,使水质甘甜可口、充满活性。

从童年的苦难、青年的打拼、中年的艰辛,到现在的事业有成,历经生活、工作的曲折和坎坷,尝遍人生的酸甜苦辣;从当年的默默无闻,到如今拥有多家公司和30多项专利,洪培琪被誉为“企业家中的爱迪生”。他的一生,似乎格外沧桑,也别样丰满。

谦逊、温和、儒雅、平易近人,是洪培琪给人的第一印象。30年的从商经历,商人的特性似乎没有在他身上留下太多的痕迹,更多的时候,他更像一名忠诚的环保卫士和兢兢业业的科研工作者,默默地将自己的环保精神注入到环保技术和产品中,并乐此不疲地向周围的人宣传推广自己的环保理念。

“让更多人喝上健康水,让更多人享用安全水”,这是洪培琪花甲之年后淡泊名利,及人泽世的环保梦想。

“企业家中的爱迪生”

被誉为“企业家中的爱迪生”的洪培琪,为了实现环保梦想,在环保节能的路上,一步步坚实地向前迈进。

目前,在洪培琪的带领下,“金星”已经建成了一整套环保节能系统,包括厨房油烟废气处理系统、节能环保消烟装置、屋顶雨水收集利用系统、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太阳能集热装置、垃圾分类系统、天台绿化系统等。

关于节能环保消烟装置,洪培琪介绍说,“发明这一消烟装置的最初目的是从企业自身的角度出发,旨在解决企业食堂燃烧木材边角料产生的烟尘问题。这一装置具有安装简单、成本低廉、节约燃料、消烟彻底等优点。”接着,洪培琪详尽地介绍其工作流程:“首先是将烟道中的热量转化为水箱中的热水进行余热利用;再通过喷淋、蒸汽雾化、过滤、除硫等装置消除烟气中的粉尘和有害气体,排出无污染的气体。排除的气体已经过严格的检测,其烟气中的二氧化硫数据低于排放标准的规定,完全符合广东省制定的《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自1994年“金星”落户广东东莞的大朗以来,洪培琪见证了东莞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但同时也看到了能源的日益紧缺。

而太阳能集热装置的灵感则来自于洪培琪的亲身经历。“记得有一次,当我打开烈日暴晒的汽车门时,一股热浪迎面而来,当时我就想,如果能把这些太阳能收集起来并加以利用,就既能解决员工生活所需的热水,又可节约资源。”洪培琪说这对光照充足的东莞来说,不是一件难事。

有了想法,洪培琪便迅速开始对太阳能集热装置的研发和试验。目前,“金星”员工早已成为太阳能集热装置提供热水的首批受益者。另外,借助这一装置,“金星”的食堂蒸饭炒菜的燃料成本也下降了40%。

不仅如此,科学的垃圾分类系统,在“金星”也被运用到了极致。例如,垃圾的处理被细分为:有害垃圾处理、厨余垃圾处理和生活垃圾处理,其最终目的都是变废为宝,实现环境保护。为了宣传、提高垃圾分类的知识和意识,洪培琪常常利用员工的生日晚会进行垃圾分类思想的灌输,同时也利用节日进行员工垃圾分类比赛或环保知识竞赛。在垃圾分类区也悬挂着写有“垃圾请分类,违者每次请捐50元”的牌子,以此将垃圾分类的思想向周围的人宣传。

细心的洪培琪考虑到清洁工人清理垃圾时的便利性和彻底性,还规定盛装厨余垃圾的桶不允许套垃圾塑料口袋,而是直接用桶盛装。更关键的是这里的厨余垃圾都是直接通过沼气池的原理在工厂里面就地作无害处理,无需运输到其他地方,这样既减少了对空气和环境的污染,还可获取沼气能源。

对于“金星”的垃圾分类系统,尤其是厨余垃圾就地做沼气处理的方式,中国环境学会固体废物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土木环境系聂永丰教授给予了积极的评价,认为其厨余垃圾做沼气处理的方式是可行的,并建议将此方式推广到附近居民小区进行试点。

洪培琪执着环保节能十余载,不计回报,无怨无悔。他每一项环保节能专利的发明,每一次环保节能的行动,都意味着他在实现环保梦的路上又向前迈进了一步;而于社会而言,则是对环保事业又做出了一份贡献。而人们也从中看出洪培琪对环境、对资源的缱绻深情。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