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医药,值得终生追求的行业”——访汇鸿中鼎医药公司总经理燕立波博士


2014-10-11 10:07:18     作者: 陆 备    字号: T|T    来源:

初见燕立波,更多的感觉是内秀,并不健谈,你不会相信他是一个销售高手。2002年,26岁的燕立波从中国药科大学研究生毕业,进入一家央企工作,年年都是销售标兵,曾连续几个月进入中国西成药出口个人前三甲。

简单了解一下他的履历,你可能认为他只是一个研究人才,一个医药信息学的博士,根本不会相信他的创业野心。早在读研究生期间,他就拉了20万元风投基金创业搞网站,起步甚至比阿里巴巴还早。

从小怀揣追梦的心

湖南桃源,是桃花源传说的诞生地,也出产了很多名人,如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家宋教仁、国民党元老覃理鸣、著名史学家翦伯赞等。这片敢于探索前行的土地,让燕立波从小就怀着一颗追梦与不安分的心。

 
燕立波

20世纪90年代的乡镇企业崛起大潮中,燕立波的父亲从乡办厂的普通工人做起,一度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乡镇企业家,但随着产业升级与产能过剩,几年后工厂衰落,他的父亲一度到处打工,加之母亲因意外受伤先后动了4次大手术,带给这个农村家庭沉重的经济负担。燕立波依靠舅舅姨妈的赞助和自己勤工俭学才得以完成学业,而更深层次给他带来的是那种坚强与独立,那种要创造一份属于自己事业的强烈欲望。

2008年底,燕立波带着一个18人的团队加入江苏汇鸿中鼎医药公司,成立了开元医药。2009年是公司开业的第一年,销售就超过2亿元,2014年上半年,医药公司出口额5882万美元,同比增长68%。5年时间,公司的出口额和营业收入增长了5倍,净资产增长了3倍。西成药出口连续3年进入中国前五强。

“我更愿意做创造性的工作”

如此佳绩离不开燕立波的辛勤付出。

早在读研究生的时候,为了做实验,他就曾经一周熬过五个通宵。刚做销售的时候,为了避免与同事的市场、客户冲突,他另辟蹊径,利用周末和节假日跑了100多家药厂,研究市场方向。他发现江苏的贸易公司没有做西成药出口的,自己就开始尝试。

一次,在互联网上,他无意中接触到一个土耳其边境的客户,对方开出了采购清单,询价后不还价就要跟他签约。事后才知道,客户的药品主要售往边境战区,以前从药厂采购,价格高、手续繁、效率低,燕立波不仅提供专业优质的服务,且价格也很有优势。打开了一条通道,也打开了一个世界,他后来专注于做西成药出口,很快跻身中国西成药出口前三甲。

燕立波说自己有一腔激情,更愿意做创造性的工作。2008年,他刚刚有所积累,就与人合伙投资建厂,第一批进入安徽省精细化工产业基地,现在,那里已经是国家级高新区;2010年,江苏南京栖霞区江苏生命科技创新园成立,他又第一批进入园区,投建了4200平方米的研发中心,目前已经有30多人的研发团队,已获得发明专利6项。

“我一直想的是,销售只是中间商,我更愿意做实业,搞研发,尤其在医药行业,那才能做得长久,才能有用武之地。”燕立波说。

在中国的药品市场,单个产品的年销售几十亿元人民币十分正常,中国企业在此领域每每多有佳绩。2013年,全球销量最大的药品阿达木单抗销售超过110亿美元。

中国的医药市场很大,江苏的医药产业中国第一,医药人才集聚度高,这让燕立波对行业前景充满信心。

目前,中国的医药研发还处于仿制阶段,跟踪世界医药的研究方向十分重要,2008年,燕立波利用工作之余,又攻读了中国药科大学的医药信息学博士,重点跟踪和关注全球医药研究方向的最新信息,公司确定了在特殊抗生素、心脑血管和抗肿瘤药等方面的研究重点,最长的跟踪研究已经6年。目前,与欧洲波罗的海地区最大的药厂、韩国一家前三强药厂的合作都已经进入临床研究阶段。

成功的关键在于团队

不久前,汇鸿集团董事长唐国海到医药公司调研,送给了他们十二个字:“创新创优、成长成才、自主自营”。

燕立波深有感触地说,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团队,目前,销售公司和研发中心150多名员工,平均年龄28.6岁,30%是研究生学历。多年来,公司坚持人才先行,研发中心没有开建,就已经着手招收员工,他们一直坚持自己培养业务骨干,这样更容易有共同的理念与文化。现在,燕立波每周一天在研发中心,一天在生产基地,三天在公司本部。自己带两三个助手每天用1个小时,开发创新性的业务,每年做到2000-3000万美金。

如今做西成药出口的业务团队,骨干是两个80后女生。中国的西成药出口主要市场是发展中国家,为了开辟非洲市场,两位女生深入非洲,考察市场、客户。目前,燕立波团队的西成药销售已覆盖了非洲近40个国家和地区,遍及东南亚、独联体、中东、中南美。

2012年,受经济危机影响,公司业务出现了100多万美元的逾期,导致多年培养的骨干带着遗憾离开了,时至今日,燕立波说起来还十分惋惜。为此,不久前他用原始价将自己的一部分股份转给了团队骨干,兑现了当初的承诺,仅此一项,个人收益就减少200多万元。

“人生干事业的机会只有这么一两次”

过去10年,中国药品进出口的复合增长率在25%以上,这个市场的前景十分广阔。中国的医药出口与进口相差十倍以上,行业风险相对较小,关键是如何经营。

燕立波说,如果单做药品贸易,日子也很好过,但贸易行业的变化太快,转型升级是必然的选择。他自己对物质上的追求相对简单,为了公司发展,个人为公司提供无限连带责任担保,自己的办公室还兼做会议室、档案室甚至机房。工作繁忙,让他很少有完整的时间陪同妻子女儿,只能把女儿稚气的画挂在办公室,时常看看。

“人生一辈子挣钱的机会很多,但是干事业的机会可能只有这么一两次,我能接受各种辛苦,我愿意挑战自己。”

跻身中国一流医药企业是燕立波和他的团队共同的梦想。2014年中秋节前,燕立波赶赴韩国,与韩国医药企业前十强中的5家公司签订了业务合同。他坚持战略上大胆设想,实践中谨慎操作,目前公司的产业链条已经初步成型。

燕立波说,医药行业可以回报社会,是值得我终生追求的事业!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1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更多>> 深度报道

四中全会:绘 ...

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大会对“依法治国”做了全方位诠释。

四中全会:从 ...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