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东盟博览会:构建大平台  扬帆“新丝路”


2014-09-22 10:34:11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为期4天的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已圆满落幕。站在“钻石十年”的新起点上,围绕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主题,本届盛会着力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为参展参会企业牵线搭桥,构建更为广阔的投资合作空间,为中国与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增加了新的契合点。

在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大会上,特别安排了主题国新加坡与广西港口合作最新成果展示环节。新加坡两大航运巨头牵手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拟在开通新加坡与广西之间海运班轮航线项目方面加深合作。 “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主题,在本届盛会的开场,就受到了各方的强烈认同。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 主席 张松声

我觉得(东博会)这个平台是越办越成功,以后中国跟东盟之间的合作加强,通过这些商家之间的合作,增加国与区域之间的互信 新加坡希望可以抓住机遇,在海上丝绸之路里面跟大家一起共建繁荣。

随着中国—东盟“钻石十年”以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推进,沿线国家的投资合作进入了全新阶段。在本届东博会国际、国内经济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达成了港口合作、互联互通、跨境电商、产业合作等一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重点项目。

老挝沙拉湾省副省长 洪世恒

我们的投资总额大概是8千万美金到1亿美金,随着中国、老挝之间的合作以及贸易的扩大,能使陆路交通和水陆交通都有进一步的扩大,双方面的往来会进一步地密切。

菲律宾客商 加西多(温泉)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可以加强国家间的海洋合作,也将会让我们的产地扩大到越来越多的国家的小岛,卖到更多国家和地区。

务实的经贸合作平台,更加便利化的自贸区投资政策,本届东博会吸引了2330家参展企业,其中,东盟和区域外展位1259个,印尼、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泰国、越南6个东盟国家继续包馆,区域外采购商、投资商团组较上届增加14%。河南参展商李志慧已是第三次来到东博会,这次她想带着公司的新产品—电动四轮摩托车到东盟市场发展。

河南文祥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 李志慧

了解的客商非常多,我们印了一万多张名片前两天就发完了,有泰国的、新加坡的、菲律宾的。

本届东博会继续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投资合作圆桌会、金融支持企业“走出去”等系列投资促进活动继续担当重任。共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辉煌,携手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使客商们对未来的经贸发展更加充满期待。

新加坡参展商 史兰波

我现在已经预约到下个星期了,谈代理的。意向客户蛮多的,我们得到的收获真的比想象中要好,我明年还来,年年来。

上海和平发展起重设备厂有限公司法人代表 冯国臣

我们对在这个地区未来的发展也是非常有信心。

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北部省分会会长 顾比 戴若

以前的海上丝绸之路是用在商贸方面的,现在海上丝绸之路也可以继续用于贸易。

记者 周藤静

海上丝绸之路这一条千年古航路,正散发出璀璨的时代光芒,中国—东盟博览会/在这一时代节点上,继续打通“海丝”贸易大通道,释放合作交流正能量。我们期待,在新“钻石十年”的开局之年,携手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能为中国与东盟全面深化合作创造更多的契合点、更多的利益共赢点和经济增长点。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