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丹麦首相托宁-施密特在天津大学发表演讲


2014-09-12 14:12:56     作者: 刘澄子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丹麦首相赫勒•托宁-施密特在天津大学发表演讲

丹麦首相赫勒•托宁-施密特在天津大学发表演讲

丹麦首相赫勒•托宁-施密特在天津大学参观化学实验室

 

丹麦王国首相赫勒•托宁-施密特(Helle Thorning-Schmidt)于9 月10 日访问天津大学,发表了题为“中国和丹麦的双边关系——贯穿当今和未来的绝配” 的演讲。

天津大学,作为中国历史最为悠久的高等学府之一,首相对自己能有幸访问这里表示感谢,并强调中丹双边关系的实质不仅仅存在于官方层面的合作和不同级别政府间的交流,还更广泛地体现在商贸方面,教育和科研领域,文化交流以及两国间人民的沟通往来。

“25 年前当我还是一个19 岁的姑娘时,我曾经和两个朋友来中国背包旅行过。那个时候的中国与现在完全不同。当时我还受邀去长沙大学作了一场演讲,当时我从学生中所受到的欢迎和温暖同今天相比不曾改变,”赫勒•托宁-施密特在演讲中说。

“我一直都对中国深深迷恋,我也曾经携丈夫和两个女儿故地重游。虽然当今的中国已经大变样,但我们仍然想继续加深同中国的往来和关系。”

能源、可持续发展和食品安全为中丹两国双边合作的重点领域。首相在演讲中提到两国是如何在众多领域的合作中成为完美的搭档,以及交流、知识和实践活动是如何进行的。

施密特首相向学生推荐把丹麦作为继续深造、科研、职业发展、旅行和建立国际友谊的目的地,她强调,中国学生对两国关系的深入发展会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这样的发展将改变我们所生所长的世界。

演讲后,施密特首相接受了学生提问,并参观了天津大学的化学实验室,在那里继续与学生进行交流。

中国和丹麦一直以来都在教育和科研上进行着广泛和积极的合作,由此产生了众多项目,学术联系和平台又反过来促进这种合作的繁荣。建于2011 年的中丹教育和研究中心(简称“中丹中心”),联合了丹麦八所大学和中国科大,发挥两国交流桥头堡的作用。第一批联合培养的中丹两国学生已经于今年夏天顺利毕业并获得硕士研究生学位。目前,在北京正兴建一所新的“中丹大学中心”,在这里,博士研究生的项目已经开展了几年。

(感谢丹麦使馆提供资料)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