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郭庚:书写无影灯下的“生命答卷”


2014-09-03 12:11:59     作者: 王林强 高云飞    字号: T|T    来源:

脑血管病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病死率高等特点,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和健康。卫生部公布的中国第三次居民死因抽样调查结果显示,脑血管病已成为中国城乡居民第一位的死亡原因,占死亡总数的22.45%。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郭庚作为神经外科学科带头人,长期致力于脑血管疾病的诊断与治疗。经过多年的临床实践,郭庚在脑缺血、出血性疾病的介入与手术治疗,如颈动脉内膜剥脱术、颅内外动脉搭桥术、颅内外动脉狭窄支架成形术、治疗症状性缺血性脑血管病及支架辅助栓塞颅内动脉瘤等方面都颇有造诣。2013年6月,他作为主要成员完成了山西首例硬脊膜动静脉瘘切除术,使患者免遭截瘫的厄运。为了给患者技术上的坚强支撑,他目前正与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外科刘跃亭主任、蒯东副主任医师一起创建山西省最大的脑血管病综合治疗平台。

 
郭庚在进行外科手术

在科研方面,郭庚作为课题组负责人,长期从事脑胶质瘤的分子病理学机制和胶质瘤干细胞的研究。他带领的研究团队首次发现FRAT1在人脑胶质瘤中高表达,其表达水平随着脑胶质瘤病理级别和恶性程度的增高而升高;FRAT1蛋白表达水平与脑胶质瘤组织增殖呈显著正相关,凋亡呈显著负相关;下调FRAT1的表达能够明显抑制胶质瘤细胞的体内体外增殖、侵袭和迁移能力。这些成果为全面理解FRAT1这一癌基因的功能提供依据,同时也有助于发现治疗胶质瘤的新靶点和调控胶质瘤恶性行为的新线索,为胶质瘤的临床治疗提供新的思路。此外,郭庚还承担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山西省基础研究计划青年科技研究基金、山西省高等学校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山西省卫生厅科技攻关项目各1项。参与“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1项、山西省基础研究计划2项。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11篇被科学引文索引(SCI)收录。科技成果通过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荣获山西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排名第一)。此外,他还担任了《中华神经外科疾病研究杂志》、《中华临床医师杂志(电子版)》等6种学术期刊审稿专家。

尽管还是一位年轻的“80后”医生,但是在患者眼中,郭庚已经是一个德才兼备的医者,他用润物无声的工作方式诠释着医德医风。郭庚从医早期曾接诊过一个遭遇车祸的20岁的小伙儿,面对其母亲的惊慌与泪水,他头脑里只有一个念头:“抢救生命,给病人父母一个活着的儿子。”他说,当时的那种情境,真的面对一个可能流逝的年轻生命,看着他亲人的惶恐,才真的感受到什么叫“人命至重,有贵千金”。

郭庚认为,身为医者,等而下之为医匠,等而上之为医师。医匠者营营碌碌、浑浑噩噩;医师者,皓首穷经、术业精进,为病患殚精竭虑、视苦厄如于己身。实践中,他注重培养医者“德才并举,达于至善”,同时也携手团队追求“等而上之”的价值,倾情为呵护生命和推动医学发展尽力尽责。

郭庚,山西太原人,第四军医大学神经外科学(国家级重点学科)博士,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学士,现任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兼任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外科医师分会会员、中国神经科学学会会员、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会员、太原市医学会神经介入专业委员会委员。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