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户籍制度改革:打破半个世纪的壁垒

户籍改革


2014-09-03 11:07:56     作者: 王永辉    字号: T|T    来源:

2014年7月30日,备受关注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正式公布。宣告自1958年以来,在中国实行了半个多世纪的“农业”和“非农业”二元户籍管理模式将退出历史舞台。这意味着,今后中国不再有农民和市民的区别。

“农业户”退出历史舞台

来自农村的赵珍进城打工已有10年了,之前她常常被人称作“农民工”,然而今年7月30号之后,她与城里人在身份上不再有区别,她的农业户口将被取消,今后将与城里人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

“让‘农民工’成为历史!”这是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为代表的专家学者一直以来的呼吁。在他看来,“农民工”这一称呼在略带歧视的背后,更重要是与“市民”身份的差距。改革开放以来,有2.6亿农民离开农村到城市里工作,为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立下汗马功劳。但他们却因为没有城市户口而被医疗、子女教育、居住等诸多问题困扰,始终无法真正融入城市生活。

7月30日公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取消了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让农民在身份上与城里人真正地实现了平等。

“这次户籍制度改革决心之大、力度之强、涉及面之广、措施之实是前所未有的。”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在7月3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意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全国户籍制度改革的纲领性文件,这标志着这一重大改革开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中国之前实行的户籍制度的最大弊病在于城乡户籍背后的巨大福利差距。根据统计,之前由于户籍制度差异,有60多种城乡之间不平等福利,而此次户籍制度改革的核心就是逐渐消除这一差距,使得人人享有统一的“国民待遇”。不再以“农业”和“非农业”区分户口性质之后,一系列与户籍相关的制度都将成为历史。

如何逐渐剥离与户籍相挂钩的诸多社会福利,将是改革的焦点和难点所在。《意见》对此进行了阐释:进一步调整户口迁移政策,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加快建设和共享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稳步推进义务教育、就业服务、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全部常住人口。

这意味着,曾经的“农民工”赵珍,将可以在未来获得和城里人一样的社会福利和公共服务,她和城里人一样,都是“居民”。

平衡区域差异

取消农业户口后,农民与城里人一样变成居民,实现进城农民的身份转换只是第一步,改革的最终目的还是要让新增的城市居民获得均等的城镇基本公共服务。中国不同城市之间,尤其是规模、级别不同的城市之间,附着在户籍上的养老、医疗、教育、文化、就业等公共服务差别巨大。

户籍制度改革之后,大量农民落户城市会给城市公共服务造成巨大冲击,对当地原住市民而言,移民的到来也许会影响自身利益,教育、医疗等资源将会被部分挤占,配套跟进能否跟上?基本公共服务能否均等化?这的确是此次改革的关键。事实上,这次公布的意见也充分考虑到了可能面临的困难。对小城市、中等城市、大城市、特大城市的落户政策提出了不同的要求。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朱善利指出,户籍制度改革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求地方政府提高基本公共服务的财政支出以满足新增居民的公共需求,包括廉租房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养老金支付、义务教育支出、公共卫生和公共安全支出等一系列财政支出,这无疑增加了改革成本。然而,目前一些特大城市尤其是千万人口以上的城市人口压力很大,已经消化不了,无法再扩大人口规模,增加新的负担。

对于户籍制度改革的具体实施,《意见》提出,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希望通过层次推进,减轻改革的内部阻力,同时有助于稳定外来人口的发展预期。

然而实际情况是,目前许多农民的眼睛只盯着北京、上海、广州(简称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省会城市或计划单列市,因为这些大城市往往有更多的高薪工作机会,医疗、教育等相关公共服务的水平也更高。因此,中央的改革意图与农民的意愿可能存在一定的差异,如何让缺乏足够吸引力的中小城市吸引农民落户也是一个大问题。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李朴民指出,户籍制度改革是个复杂的问题,牵涉到方方面面。增强中小城市的吸引力,不仅是涉及到户籍制度改革的重要问题,也是实施新型城镇化一个重要方面。中小城市是中国农民工的重要流入地。根据统计,大约有50%以上的外出农民工分布在县级市和地级市。所以,无论是促进新型城镇化发展,还是促进农民工落户,增强中小城市的吸引力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他认为,中国的中小城市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如果家乡就很好,你会跑到离家千里的北上广去生活吗?恐怕很多人心里都有答案。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