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亚欧伟大丝绸之路的复兴和媒体合作的加强

——阿塞拜疆的经验


2014-08-31 14:23:58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国新办

阿塞拜疆总统办公厅社会政治问题部副主任

阿拉斯图•梅赫蒂耶夫

阿塞拜疆总统办公厅社会政治问题部副主任阿拉斯图·梅赫蒂耶夫上台演讲

亲爱的论坛会员!女士们,先生们!

欢迎来到今天的论坛,我想事先说明主题的相关性和重要性。

今天的世界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与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是全球化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它可以被看作是国际一体化的新阶段。当前,国际关系的转变和单一世界体系的形成过程是不可逆的。经济、政治和人道主义关系的整合加速,人的价值与科技的进步相统一,一个全球性的信息空间的发展,成为国际化的先决条件。

苏联解体后,包括阿塞拜疆共和国在内的新的地缘政治局势下开始发展该地区。并在国际关系上,融入了国际领先组织。在此背景下,应该注意的丝绸之路在“欧高亚走廊计划”的修复工程中的特殊作用。

1998年9月8日在阿塞拜疆举行的国际论坛中,参加会议的32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代表,提议恢复和发展“丝绸之路”。巴库首脑会议在活动的框架内签署了一份备忘录。该备忘录,是推动该地区与整个欧亚大陆的经济一体化与合作的发展空间。应该指出的是,参加此次峰会的,包括中国在内,都显示出对此项目抱有极大的兴趣,并决心实现这一想法。丝绸之路的主要目的,是该地区内各国之间的贸易和经济关系和运输环节的发展,统一运输政策等。应该指出的是地理位置与现代化的交通基础设施,在阿塞拜疆这个项目中的特殊作用。在过去的10年中,我们国家有很多工作,例如,空运、海运、铁路和公路运输等基础设施的现代化。铁路线巴库(阿塞拜疆) - 第比利斯(格鲁吉亚) - 卡尔斯(土耳其),这是从阿塞拜疆作为起点,将于2014年底竣工,将在亚洲之间的交通连接中起到重要的作用。首先是中国和欧洲,包括英国在内,要实现这个项目的要提供帮助。

当然,我们想强调的丝绸之路项目,在阿塞拜疆和中国之间的双边关系,以及在欧亚地区的政治,经济和人道主义关系的发展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中国和阿塞拜疆,以及其他国家的历史已对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有历史基础,而现在他们是国家快速增长的经济体,他们有很强的政治基础,深厚的历史联系,经济互补性强。

在亚洲,2014年5月,在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这在中国与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和中国区总裁举行会议的首脑会议上,习主席表示非常满意,两国在发展的进程中。并指出,这些关系是基于相互信任的伙伴关系之上。我们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看法相同。阿塞拜疆支持习主席关于丝绸之路的复兴计划。

两国间的经济合作正在迅速增长。在2004年至2011年中,注册在阿塞拜疆有40家中国企业,而在中国已注册有16家阿塞拜疆的公司。目前中国的石油企业,如,胜利油田等参与了阿塞拜疆第四期油田的开发。两国在汽车、建筑等领域的合作十分成功。在纳希切万做中国汽车组装“力帆”公司,在2012年6月于​​阿塞拜疆,中国商务论坛部与阿塞拜疆工业经济签署了一份合作备忘录。另签署了一份协议,关于在贸易,与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经济领域的合作成立了一个工作组。

近年来,阿塞拜疆和中国之间的人道主义关系更加发展。中国举办阿塞拜疆文化日,两国文化和艺术领域继续交流日益频繁。在高层次上也有两国在教育领域的发展。巴库国立大学有孔子学院,其中,阿塞拜疆公民学习汉语并了解了中国的古老传统和习俗。学生的交流项目,是两国公民获得了高等教育的机会。

这些事实表明阿塞拜疆和中国之间的紧密关系为两国媒体之间的合作创造了肥沃的土壤。媒体又促进了两国的友好关系,并给予建设性的意见。这种合作的一个很好的例子是发展阿塞拜疆国家通讯社和中国的新闻巨头新华社之间的关系。这些机构也加强国际和地区组织的合作。他们是亚洲和太平洋通讯社的成员,来自世界各地35个国家的领先新闻机构。其中包括今天出席论坛的位于历史悠久的丝绸之路沿线的各代表国家。我们的机构已经在巴库开设了办事处。近年来,媒体对中国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并提交客观,可靠的信息,尽量让阿塞拜疆人民了解中国这个友好国家的社会,政治,社会,经济和文化生活。

这再次证明,成功实施丝绸之路,有利于阿塞拜疆和中国之间的政治,经济和人道主义关系的可持续发展,为建立两国媒体之间的积极联系发挥了重要作用。

现在,我们生活在全球信息化的空间,应该向有用,准确,客观的信息看齐。大量的偏颇,扭曲的材料,欺骗和误导着人们。通常情况下,这种材料是彼此相互指责和指控的基础。我认为,媒体在活动中应考虑到这种负面现实,让双方国家共享清晰、客观的信息,有助于我们的人民和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的深入发展。

在这方面,我们正在参与广播公司的负责人为国际研讨会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感谢本次国际研讨会的主办方、管理人员和中国广电总局的工作人员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任命为首席公共管理和政府。

最后,请允许我表示衷心的感谢!在研讨会中,中国朋友的热情好客与主办方良好的组织,并祝愿他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成功!

感谢大家的到来!谢谢!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