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亚欧媒体代表强调在新丝路背景下增进交流与合作


2014-08-31 14:15:55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国新办

第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媒体论坛现场

本刊讯 亚欧国家十家主流媒体的代表8月31日在乌鲁木齐强调在新媒体环境下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背景下加强交流与合作,强化责任担当,共同塑造并维护亚欧地区及各自国家良好形象。

来自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国日报社、中新社以及俄通社--塔斯社、吉尔吉斯斯坦“卡巴尔”国家通讯社、哈萨克斯坦通讯社、蒙古通讯社、罗马尼亚《欧洲时报》、韩国《新华报》和吉尔吉斯斯坦《回民报》的20余位中外代表在当日举行的第二届亚欧新闻媒体论坛报纸通讯分论坛上围绕“新媒体环境下亚欧新闻媒体交流与合作”这一主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新华社对外新闻编辑部主任严文斌主持分论坛会议并作主旨发言。他说,亚欧国家媒体应充分认识新媒体发展和新丝路建设给当地媒体带来的机遇和责任。传媒革命引发了对传播规律的共同思考和探索,“新丝路”构想的提出及实践提供了观察沿线国家主流民意和把握共同利益的机会,同时向媒体提出了共同维护推进地区和平、安全、稳定、发展的历史责任。

严文斌就亚欧新闻媒体交流与合作提出四点具体建议:一是以此次分论坛为契机,各家媒体之间正式建立联系,共同探索建构并不断完善彼此间的交流合作机制;二是围绕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态势,不断加强在传播规律等方面的交流研讨,探索增强各自媒体传播力、影响力的有效途径;三是从政府决策、主流民意、利益纽带、“五通”进展等四个方面重点报道新丝路建设进展;四是客观准确报道本地区各国发生的重大新闻和突发事件,完整、真实、正面呈现地区形象、各自国家形象和主要城市形象。

中国日报副总编辑高岸明指出,近年来中国与亚欧国家媒体间互动日益频繁,举办了各种形式的合作交流活动。各国媒体记者越来越多地来中国参观、采访,对中国进行了大量客观真实的报道。中国媒体也高度重视对亚欧国家的报道和评论,内容丰富多彩,基调客观友善。

他呼吁加强亚欧新闻媒体尽早实现新闻线索、信息产品、重要事件的新闻图片等内容的互换与共享,建立健全媒体间高层互访、人员互动的交流机制,同时探索新媒体管理与治理方面的合作,包括加强新媒体版权保护,共同维护新媒体市场的正常秩序,强化网络安全、打击网络犯罪以及加强网络技术研发等。

中新社副总编辑夏春平在发言中强调,应以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为契机,推动以文化交流为主要载体的民间交往,加深亚欧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信任,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丝路沿途各国的故事。

他认为,可通过精心组织联合采访、到对方国家采访、论坛、培训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加强周边各国媒体的交流和联系,各国媒体应多报道沿途各国经贸合作、友好交往的情况,把“共建、共享、共赢、共荣”的信息传递给各国人民,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汇聚正能量,夯实沿途各国心相连、路相通的民意基础。他建议中国媒体可以考虑通过互建栏目、付费专栏等形式,与“丝路”国家的主流网站建立合作关系。

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媒体部主任姚小敏说,亚欧媒体要发挥促进各国民心相通的桥梁作用,有效推动丝绸之路沿途各国的团结合作。亚欧媒体要发挥推进各国友好往来的纽带作用,培育丝绸之路沿途各国人民的友谊之花。

吉尔吉斯斯坦“卡巴尔”国家通讯社社长古巴内切克·达巴尔基耶夫在发言中指出,本次论坛将使亚欧国家媒体更好地了解中国建设“新丝路”理念和细节,有助于吉尔吉斯斯坦社会舆论正面这解读中国领导层的真实意愿以及这一构想的实施前景。

俄塔社驻北京记者安东马里宁说,各国媒体聚集在这里,就是要发挥作用,复兴我们良好的文化交流传统,建立新的合作形式,不仅仅是和中国的合作,还要加强与周边国家的合作。我们媒体的任务是帮助读者重新了解我们国家间在历史上紧密的文化联系,悠久的贸易传统和合作,共同的文化财富。在此基础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概念的实施是可以完成的。

哈萨克斯坦通讯社副社长卡拉姆卡丝·阿步奥娃通过她的个人代表在分论坛发言中指出,哈通社开辟了《丝绸之路》专栏并广受该国读者的关注和欢迎,他希望在新媒体领域与其他亚欧新闻媒体加强合作。

罗马尼亚《欧洲时报》社长高进在发言中指出,亚欧国家新闻媒体互动日益频繁,各国互联互通得到了进一步实现,并推动了媒体不断转型升级,顺应了新的媒体技术发展的要求,为国家间友好关系发展注入强大正能量。他呼吁各家媒体在树立区域形象、维护区域利益、争取区域话语权方面共同努力。

韩国《新华报》社长曹明权表示相信,通过让更多的海外媒体代表及侨商代表陆表陆续前往中国新疆实地考察,有助于将让世界正确认识新疆和了解新疆,从而消除负面影响,还一个真实的新疆新形象。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