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日本不肯悔罪的历史基因


2014-08-13 15:11:47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人民日报

今天,全世界都在思考一个问题:日本这个犯下了战争罪的国家为什么不肯悔罪,而是长期推卸战争责任,甚至日益右倾呢?

答案纷纭,其中最值得深思的是,日本近代以来走上了“全盘西化”的道路,它不但没有形成自己独立的发展观,而且还把西方最坏的东西全部学到了手,其中特别是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国强必霸、恃强凌弱的霸权主义,至今依然还被日本视为“西方文明”的优点。从这个意义上说,日本是个学习西方经验的反面典型。

日本的西化就是日本的军国主义化。日俄战争以降,日本就开始实行国家的军事化管理,军队开始凌驾于国家宪法和文官政府之上。日本引进西方经验,首先是训练那些习惯于穿草鞋的新兵穿皮鞋走正步。日本人重视时间的习惯也是在军队中训练出来的。此外,“日本标准语”也诞生于日本军队,为的就是传达命令迅速清晰。

日本社会军事化的烙印延续至今,许多被称道为日本人的“优秀品质”,其实都是通过军事化管理形成的,军国主义渗透进日本人的生活方式之中。相当一部分日本人认为,西方的,就是文明的,就是好的,西方人即使做坏事,也是文明的、好的,也是值得学习和效仿的。

于是,日本由此形成一系列匪夷所思的变态思维,也就不奇怪了。比如说对于发动侵略战争,日本国内最流行的论调是:国强必霸就是西方的“公理”,既然西方列强都发动过侵略战争,日本为什么就不能发动侵略战争?倘若日本是法西斯,那么这也是向西方学习,是见贤思齐,这根本没有错,唯一的区别只在于日本打败了,被迫接受惩罚。而英美打胜了,所以就不受惩罚。日本右翼认为东京审判非法,其逻辑根源就在于此。

再比如,日本既然已经率先西化了,那就成为了文明国家,文明国家殖民落后国家,这有什么错?这不但不错,而且还是“解放”那些落后国家,是“帮助”他们走向现代化,日本殖民亚洲“有理论”、“有功论”,就是从这个“文明/野蛮”逻辑里面推出来的。

根据这样的逻辑,日本的政客认为,即使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向西方宣战是自取灭亡,从而不得不被迫承认失败并向西方道歉,但日本对于被它侵略和殖民的亚洲国家就没有什么可道歉的,因为那些国家不是文明国家。

日本战败后,明确承认日本发动了一场侵略战争的领导人,是前首相细川护熙。1993年8月10日,他在就职记者会上表态指出:“我认为早先的那场大战是一场侵略战争,是一场错误的战争。”但是,这段正视历史的发言却在日本国内引发轩然大波。而日本明确否认《波茨坦公告》和《开罗宣言》,就是从那时开始的,因为《公告》以及《宣言》明确指出,日本必须放弃自甲午战争以来,历次侵略战争所掠夺的领土。

日本为什么不肯悔罪?一个重要原因是:自明治维新以来,日本统治者认为,即使西方坏的东西、即使西方人作恶,那也是“文明”的一部分,从而导致日本当年不可避免地走向了与西方“比坏”的法西斯道路。

人类历史的发展证明,一切有出息的民族都应该正视历史与现实,在吸收其他国家、其他民族优秀的东西的同时,批判和否定那些坏的东西,从而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发展道路。如果不分青红皂白地追求全盘西化,到头来不但只会沦为人家的附庸,而且还会走到亡国灭种的邪路上去,最终不但害了别人,更害了自己。(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学者)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8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更多>> 深度报道

泉州:一座与 ...

到唐代,泉州已经是中国著名的海港口岸。宋元时期,泉州与埃及的亚历山大港一起,成为世界性的两个贸易大港。

新“海丝”, ...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