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日本民众反省侵略战争:7-7应成发誓不战的日子


2014-08-13 11:39:30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人民网

图为目前介绍石狮子的说明板,上面仅写着“从中国运来”字样,并没有写当时从中国掠夺的经历。

“77年前的7月7日,日本在中国发动了卢沟桥事变。在后来对天津市的袭击中,日军将当时天津市政府前的石狮子作为战利品掠夺到日本大阪。它们(石狮子)是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证。”

这是7月5日下午,日本市民团体在大阪城下西之丸北门外的一对汉白玉石狮子前举行的题为“7·7卢沟桥事变77周年——大阪城下石狮子前宣誓不战誓言集会”活动上,活动主办人伊关要的发言。

这对明朝时期雕刻而成的石狮子自1937年被侵华日军作为战利品掠夺至日本后,一直藏在大阪。1982年,在大阪建城400周年之际,大阪市民团体认为这是日本侵略战争的战利品,应该还给中国。在半年多时间里,有关组织就收集到1.5万个支持将它们归还中国的签名。针对日本民众要求大阪将石狮子归还中国的正义之举,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决定将石狮子作为中日友好的象征,赠送给大阪市。

然而,在介绍石狮子的说明板上仅仅写着“从中国运来”的字样,并没有写明当年从中国掠夺的经过。伊关要所领导的市民团体认为,有关部门试图隐瞒掠夺的事实,作为日本人应该感到羞愧。今年5月22日,该市民团体向大阪市长与议长提交陈情书,要求更换说明板。

活动当天下起了淅淅沥沥小雨,近40名参加者在雨中为在日本侵略战争中的中国遇难者默哀1分钟。

日本“铭心会”代表松冈环在发言中表示:“日本在中国发动侵略战争,犯下了包括南京大屠杀等在内的罄竹难书的罪行。必须要让日本民众,特别是年轻学生知道这些历史。不知道日本在中国所犯下的罪行是一件非常不幸的事情。”

大阪国际和平中心前事务局长有元干明表示,日本安倍内阁违背宪法第九条精神,解禁集体自卫权,但我们绝对不允许日本再次将军队派往国外,“我们今后的使命就是防止日本年轻人前往国外战场去杀害那里的人民,7月7日应该成为我们发誓不战的日子”。

活动组织者之一山桥宏和也表示,希望7月7日或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纪念日)也能成为日本普通民众反省侵略战争、向惨遭日本杀害的亚洲各国人民表达哀悼之意、发誓不再发动战争的日子。

日本前众议员服部良一也说:“宪法第九条是日本向亚洲乃至全世界所作出的不再发动战争的承诺。我们坚决反对安倍内阁解禁集体自卫权、从实质上破坏宪法第九条的各种举动。”

来自京都的本田克己还在现场展示了刚试制完成的“日中友好的石狮子”说明板,希望以后能替换现在的说明板。本田在说明板上详细记载了石狮子被侵华日军掠夺到日本的经过。该说明板最后写道:“我们现在应该再次确认日本对中国的侵略历史,保持真挚的反省与谢罪之念。希望这两头石狮子作为日本不再犯侵略之错的证明,成为日中两国人民和平友好的象征,成为永远被珍重的历史遗产。”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8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更多>> 深度报道

泉州:一座与 ...

到唐代,泉州已经是中国著名的海港口岸。宋元时期,泉州与埃及的亚历山大港一起,成为世界性的两个贸易大港。

新“海丝”, ...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