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习近平拉美之行开创中拉合作新时代


2014-08-05 12:02:50     作者: 吴洪英    字号: T|T    来源:

2014年7月14日至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在巴西召开的第六届金砖国家峰会,成功地对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和古巴等拉美四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巴西举行的首次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此次拉美之行,习近平主席先后会见2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70余场双边和多边会谈,签署了100多份合作协议,还发表了一份宣言、4份联合声明和多次演讲。这是一次内容丰富、成果丰硕、影响深远、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访问。

开创与拉美地区整体合作新纪元

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巴西期间,在中方倡议下,与11位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举行大规模历史性会晤。这是继去年6月习近平主席首次访拉美时与8个加勒比国家元首会晤之后的又一次大规模的元首会晤,习近平主席上任一年多时间出访拉美7国、几乎与中国所有的拉美建交国元首实现会晤,这种频率和效率在中拉关系史上前所未有。在此次中拉领导人会晤中,双方共叙友谊、共商合作、共谋发展,将中拉关系推至历史新高点。

 
当地时间2014年7月1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福塔莱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

其一,中拉领导人共同确定了中拉关系“新定位”。习近平主席在会晤时发表了题为《努力构建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的主旨讲话,与拉美国家领导人一致决定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一致决定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表明中国愿意与拉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想法和决心。

其二,建立了新时期中拉对话和合作新平台—“中拉论坛”。这是中国与拉美国家之间建立的一个崭新的、全面的、系统的对话平台,开启了中拉整体合作新进程,为中拉关系未来发展指明方向;同时,它是继中国-东盟合作机制、上海合作组织、中非合作论坛、中阿合作论坛、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中国-太平洋岛国论坛对话会之后又一个新的区域对话平台,标志着由中国倡导成立、主要面向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地区多边合作架构实现了全球覆盖,进一步完善了中国全球外交布局。

其三,提出了新时期中国对拉美的新政策,即中国将与拉美国家一起共同构建“政治上真诚互信、经贸上合作共赢、人文上互学互鉴、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整体合作和双边关系相互促进”的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

提升了与出访四国的关系

习近平主席访问巴西期间,中巴双方同意以更加长远的眼光、更加宽广的胸怀、更加坚定的信心,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大舞台上推进“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未来中巴关系指明了方向;双方签署56份合作协议,涉及领域非常广泛,极大地丰富了两国战略合作的内涵。

 
当地时间2014年7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国会发表《弘扬传统友好 共谱合作新篇》的演讲

习近平主席访问阿根廷期间,中阿双方共同宣布将中阿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中阿全面合作的新阶段;中阿双方签署20项合作协议,其中包括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和核电合作协议,表明中阿合作已从贸易领域拓展到金融、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为中阿经贸合作提供极大机遇。

 
当地时间2014年7月19日,正在对阿根廷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参观共和国庄园,考察阿根廷农牧业

习近平主席访问委内瑞拉期间,中委共同宣布将中委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标志着中委关系进入全面合作的新阶段。双方签署16项合作协议,包括设立新的合作开发基金,深化石油、石化、金融领域的合作,为中委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当地时间2014年7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加拉加斯与委内瑞拉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卡韦略交谈

访问古巴期间,习近平主席与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和劳尔·卡斯特罗进行了深入的交谈,双方决心做建设社会主义道路上的“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中古签署29项合作协议,着重加强农业、生物医药、可再生能源合作,推动中古关系深入发展,尤其强调中古关系未来要保持“三个坚定不移”:“我们要坚定不移深化肝胆相照的友谊,坚定不移开展互利双赢的合作,坚定不移做改革发展的伙伴。”

 
当地时间2014年7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陪同下参观圣地亚哥市政府

总之,习近平主席同4国元首进行了深入而富有成果的会谈,总结双边关系发展经验,共同规划合作未来。访问期间,中国和4国累计签署各类合同和框架协议150多项,涉及金额约700亿美元,涵盖能源、矿业、电力、农业、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金融等领域,向世人充分展示了“中国力量”与“中国速度”,正如王毅外长在习近平主席拉美行结束时向记者介绍的那样,此访实现了“将4国发展战略和中国改革开放相对接,将4国资源优势和中国市场潜力相对接,将4国发展需求和中国资金技术及装备优势相对接”,从根本上来说,是实现了将中国梦与拉美梦相对接。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