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


2014-08-04 13:25:38     作者: 胡江云    字号: T|T    来源:

从增长速度来看,中国经济似乎在放缓。但实际上,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和动力持续存在,结构调整、市场竞争等因素在支持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2014年一季度、二季度中国经济分别增长7.4%和7.5%,低于上年第三、四季度7.8%、7.7%的增长速度。为此,有些人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产生疑虑。那么,2014年、2015年,中国经济真的会衰退吗?

从增长速度来看,中国经济似乎在放缓。但实际上,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和动力持续存在,结构调整、市场竞争等因素在支持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首先,中国结构调整成效开始显现。国际金融危机之前,中国经济结构没有大幅度调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既有主动因素也有被迫因素,中国进行了经济结构调整,支持了经济增长。中国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逐步上升,甚至超出第二产业。今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46.6%,比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0.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增长速度超过第一、第二产业,超过GDP增长速度,今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增长8%,高于GDP增长速度。

第三产业内,电子商务等生产型服务业快速发展,远高于传统产业增长速度。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报告,2010-2013年期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额分别达到4.5万亿元、6万亿元、7.85万亿元、10.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33%、30.8%、29.9%;截至2013年12月,电子商务服务企业直接从业人员超过235万人,电子商务间接带动的就业人数超过1680万人,国内使用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的中小企业用户规模已经突破1900万。

中国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过剩产能、落后技术与设备,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空间巨大。2009-2012年期间,中国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分别为0.98万亿元、1.16万亿元、1.38万亿元、1.6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1%、17.8%、19.1%、19.4%,就业人数达2500多万人。

其次,市场竞争促进了民间经济快速发展。中共十八大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市场机制起决定性作用。一方面,中国加强了财政预算,控制公款消费。另一方面,中国转变政府职能,大幅度减少行政审批,对市场主体的经营行为等给予便利化,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的秩序。因此,公共投资和公共消费退出,民间投资和民间消费进入,并且大幅度提高经济效率。2013年,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长23.1%,高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19.6%的增速;今年上半年,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长20.1%,高于同期全国固定资产17.3%的增速。今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419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1%。其中,全国网上零售额11375亿元,同比增长48.3%。除了货物、服务、投资领域外,无论是东部地区还是中西部地区,各省市之间也存在着激烈竞争,促使维持当地经济稳定发展和居民充分就业。

第三,中国市场规模巨大和内需潜力正在凸显。中国拥有14亿人口,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初步估计,收入水平居于中间阶层至少有数亿人,中国国内市场规模巨大,这也是中国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等冲击最有力的保障。另一方面,中国内需潜力逐步凸显出来,近几年随着人均国民收入增加,中国居民生活方式也在悄悄改变,从重储蓄轻消费逐步转向享受生活,国内旅游、国内投资始终热度不减,甚至走出国门,私人海外投资、跨境消费等。

最后,全球经济复苏与中国发展密不可分。一方面,中国经济持续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提供动力保障;另一方面,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世界与中国是密不可分的,形成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局面。今年伊始,欧元区经济逐步复苏,美国经济进一步好转,新兴经济体等发展中国家经济稳定,这也有利于中国国际贸易和跨境投资,支持中国经济增长。

总体来看,支持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因素较多。当然,我们也不能忽视经济运行中的风险,包括中国房地产、金融等虚拟经济,这需要政府宏观调控和有效控制风险。

胡江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