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云南鲁甸地震现场:抢夺救援黄金72小时


2014-08-04 16:16:56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刚送一位伤员到昭通救医的医生陈克松在凌晨3时许,又焦急的来到了鲁甸县沙坝村等待进入震中,争取在黄金72小时内将更多的伤员救出送医。

3日16时30分许,云南鲁甸县遭遇6.5级强震,百余人遇难,千余人流离失所。

“我们3日下午7点第一次进去,将一个头部受伤的伤员送到了昭通市二院治疗。”陈克松说,地震发生后,他们立即赶赴震中龙头山镇沙坝小学,将救援人员徒步送至这里的伤员运往医院。

由于震后灾区持续降雨,道路阻断,当陈克松和朋友第二次来到沙坝附近时,被堵在了路上,令他十分焦虑。“有一个10岁的小女孩在救护车上离开了,时间太宝贵了。”

记者在沙坝村现场看到,房屋布满裂痕,路上随处是落石,村民不敢入睡。“地震时摇晃得很厉害,随后房屋就倒下了。”沙坝村村民马殿雷说,沙坝街上房屋开裂严重,山头上的房子很多在地震中损毁。

马殿雷告诉中新社记者,地震后,家里平安,他就与其他小伙伴去了5公里外的震中龙头山镇。“那里的老街房子成片倒塌,中学和医院也倒了,最严重的龙泉村还有许多人埋在里面,有一家四口救出来的时候都没气了。”

马殿雷和其他几个同伴救出了2名伤员,并协助送出治疗。“人命关天,能做什么就做点什么吧。”

记者在连夜赶赴震中的途中看到,鲁甸县城灯火通明,进入昭通的道路开辟了救援车辆通道,公安、消防、医疗人员迅速奔向龙头镇,部分人员徒步进入。

“救人是第一位的,我们必须在黄金时间内抢救更多生命。”云南某预备役师师长余阳介绍,该部队在地震后半小时接到命令,便从昆明长途奔驰至沙坝村,因大雨和余震导致道路阻断,待命于此,待状况稍好点,他们将携带救援装备挺近震中救援。

目前,20多台挖机正一刻不停地抢修道路,争取尽快打通这条生命大通道。 (记者 王艳龙 李进)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8

海上丝绸之路历史进程波澜起伏,但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双向通航、贸易未曾中断,并延续传承而惠泽今世。

更多>> 深度报道

侨商的北京机缘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从早期以海外工程承包为主要途径的大型国企和央企“走出去”,到现在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加入到海外投资的行列中来。

侨洽会:海外 ...

侨洽会旨在服务北京对外贸易,充分发挥海外侨务资源优势,努力打造促进北京产品“走出去”、海外优质资源“引进来”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