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机器人销量跃居全球第一


2014-06-18 09:14:27     作者: 本刊记者 周琳    字号: T|T    来源:

2014年6月17日,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一届三次成员大会在京召开。大会发布了2013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统计数据。据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与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统计信息互换结果显示,2013年中国市场共销售工业机器人近37000台,约占全球销量五分之一,总销量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机器人市场。

其中,从机械结构看,坐标机器人在国内产机器人中占比最高,达40%,数量超过外资企业在华销售同类机器人的总量。从工业机器人应用领域分布看,近六成国内产工业机器人应用在搬运与上下料领域,涂层与胶封排名第二,焊接与钎焊位列最后。从应用行业看,电气机械制造业与电子设备制造业是国内产机器人的主要市场,并广泛服务于国民经济25个行业大类,52个行业中类。

会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发表了《业界凝心聚力,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讲话,介绍了中国机器人产业近几年快速发展的总体情况,回顾了近年来国家为促进机器人产业发展颁布的相关行业政策。勉励机器人行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6月9日两院院士大会讲话中对机器人发展做出的重要阐述为指引,为推进我国机器人行业健康快速发展,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实现由大到强的战略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为引导未来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产业联盟还向成员单位报告了《中国机器人发展战略》与《中国工业机器人路线图》研究工作进展情况。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理事会、标准工作会议、产业链合作会议同期举行。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1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更多>> 深度报道

四中全会:绘 ...

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大会对“依法治国”做了全方位诠释。

四中全会:从 ...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