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愿意倾听周边国家的声音


2014-03-12 09:25:34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网

3月8日至9日,境外媒体关注外交部长王毅在记者会上的答问,王毅有关“在历史和领土等原则问题上不妥协”的表态等受到颇多关注。日本《每日新闻》据此称,中国将在钓鱼岛问题、历史问题上继续采取强硬姿态。外媒报道的主要内容综述如下:

阐明中国重视与美、俄大国关系。俄塔社8日报道,中国外交部长王毅8日在北京召开记者会,他指出中国将确保中俄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他说:“当前的中俄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阶段。双方高度信任,相互坚定支持,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两国元首间建立起的深厚友谊,对中俄关系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新加坡《联合早报》8日报道,中国外长王毅8日就中美关系的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王毅说,2013年中美关系的最大亮点就是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在安纳伯格庄园实现历史性会晤,双方就新型大国关系达成共识。

愿意倾听周边国家的声音。新加坡《联合早报》9日报道,虽然中国一直强调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其近来与邻国陷入纠纷后多次出动战机船舰展示肌肉,被外界视为日益强硬的表现。对此,王毅8日在中国“两会”的外长中外记者会上答复本报提问时,除了再次宣示中国捍卫主权的决心,也展示出柔软的身段。他说,中国愿意倾听周边国家的声音,回应大家对中国周边政策的一些疑问,同时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通过平等协商谈判及和平方式妥善处理争议,“这一点今后也绝不会改变”。

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旨在实现亚洲整体振兴。印度报业托拉斯8日报道,中国表示,建设海上丝绸之路的目的除复兴古老的丝绸之路外,还旨在实现亚洲整体振兴。王毅表示,“我们愿与各国一道,为亚洲的整体振兴插上两支强劲的翅膀”。印度前外交秘书坎瓦尔・西巴尔曾表示,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国向世界宣称其和平崛起的手段之一。

不允许朝鲜半岛发生战乱。卡塔尔半岛电视台8日报道,中国声称在朝鲜问题上有一条“红线”,即不允许朝鲜半岛发生战乱,并表示无核化是实现和平的唯一途径。中国是朝鲜外交和经济上最重要的支持者。但是,中国对朝鲜的耐心已经被此前三次核实验以及无数次剑拔弩张磨损殆尽。西班牙埃菲社8日报道,王毅8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不会允许朝鲜半岛“生战生乱”,并希望尽快重启六方会谈。王毅认为,首先要爬无核化这个坡,核问题是目前的症结所在,只有实现了无核化,半岛才有真正和持久的和平;二是要迈过缺乏互信这道坎;三是要走对话解决这条正道。韩联社8日报道,外长王毅呼吁美国和朝鲜作出共同努力,消除阻碍六方会谈的“绊脚石”。

在历史和领土问题上绝不妥协。香港《南华早报》9日报道,王毅表示,中国不会欺凌邻国,但对于无理的领土争端绝不让步。他直言,中国将会通过和平谈判解决此类争端,但是,在领土问题上,“该是我们的,寸土必保”。这一说法的矛头或指向菲律宾及其他南海领土声索国。此外,对于日本,王毅指出,“在历史和领土这两个原则问题上,没有妥协的余地”。日本《每日新闻》网站8日报道,中国王毅8日在北京举行记者会,再次重申中国将在尖阁诸岛(编者注: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问题、历史问题上继续采取强硬姿态。

应避免乌克兰危机进一步升级。台湾“中央社”8日报道,王毅针对乌克兰危机表示,当务之急是避免局势进一步紧张升级,要透过对话协商将问题纳入政治解决轨道中。他同时表示,“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秉持公正和客观的态度”、“乌克兰的局势发展到今天事出有因,令人遗憾”。菲律宾通讯社8日报道,王毅8日表示,中国呼吁各方在乌克兰问题上保持冷静克制,避免局势进一步紧张升级。他说,“中方正在继续与有关各方进行沟通,我们愿意为乌克兰问题的政治解决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