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陶短房:外媒关注中国两会的“潜台词”


2014-03-11 18:34:08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网

两会上的外国记者

 

3月5日,李克强总理首份政府工作报告在情真意切的“大白话”中,总结回顾了过去一年的政府工作情况,谋划部署了新一年的工作重点;既勾勒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元年政府工作的清晰路径,也体现了对民生议题的及时回应。其中,“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这些与改革相关的话题高居国内各大新闻媒体的重点推荐位置,成为国内民众的热议话题。

但对不少海外媒体而言,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却具有更加特别的意义:在外国分析家、评论员眼里,政府工作报告是政府对重大问题、方针、发展战略和发展方向表达官方态度、倾向和立场的“基调文件”, 相比较于报告中提到的具体改革措施与经济统计数据,“为什么提”和“怎么提”背后的“潜台词”,才是外媒最关注的。

比如,在本次两会上,外媒集中关注的“重中之重”就是中国公布的7.5%经济增长目标。之所以如此关注这一数据,是因为在外国观察家看来,新一年度的年度增长目标是高于去年标准、低于去年标准、与去年标准持平,其背后可以折射出许多政策走向。比如,未来一年工作重心是“保增长”还是“促改革”?金融货币政策将偏紧还是偏松?“保持经济发展速度”和“深化改革”间的平衡如何掌握?政府对当前中国经济增速究竟是否满意?等等这一切,都会被看做政府未来一年内许多出台政策、思路的风向标。

又如,近来同样引起海外媒体关注的中国2014年度军事预算,对于具体的军费数字,他们通常会疑多于信。尽管在不少西方观察家眼里,中国的防务政策不够透明,官方宣布的军费预算和实际投入间可能存在不小的差异,但正如《大西洋杂志》里一位西方资深海军将领所言,通过持续观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及的军事预算总额、增长率和增长曲线,可更清晰地观察并解读中国领导人对防务政策和军备发展战略的意愿和态度。 而这些“潜台词”,对于国外对华研究者而言要比具体的数据更有价值。

曾几何时,国外媒体、智库为研究“红墙后的中国官方政策”绞尽脑汁,甚至试图通过在政府工作报告全文中寻找提及次数最多的关键词,来摸索探究中国上层的政策走向。 如今中国的开放度早已今非昔比,这种“字谜游戏”的价值已不再如当初那么重大,但透过字里行间的增删取舍,尤其和上一年度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相应章节、字句比较,也仍然是观察家和国际传媒常用的分析切入手法。

国外普遍关注的中国政策走向,包括货币政策、金融体系开放速度、对民间资本和外资的开放力度和范围等等,比如,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市场无形之手”“稳定高于一切”的措辞,以及措辞的微妙变化,都是外媒热议的焦点。难怪英国《金融时报》称,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仍旧是北京“两会”的最大“干货”。

此外,一些特定媒体和观察家,在关注点上也会有所取舍和侧重。如英国媒体就普遍重视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措辞变化,认为其中“也许包含某些微言大义”。

一言以蔽之,海外媒体和分析家格外重视中国政府工作报告这种官样文章,目的也是借此分析解读报告的“言外之意”,而并不仅仅局限于“言”本身。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5-02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北京市政府侨办文宣处副处长李晓菲说,“这些年,该活动走遍了世界各地,影响极大,在海外被誉为‘海外春晚’。”

更多>> 深度报道

国粹之美:京 ...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晚会再度起航,面向全球华侨华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

京剧唱响“海 ...

过年慰问侨胞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近年来打造的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