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梦需要阿拉伯国家支持与合作


2013-09-04 13:26:06     作者: 吴思科    字号: T|T    来源:

在世界经济尚未走出金融危机阴影的情况下,2012年中阿经贸合作仍有令人鼓舞的发展,贸易额达到2223亿美元,同比增长13.5%。中国在阿拉伯国家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193.5亿美元,占中国当年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 的16.6%,新签合同额199.4亿美元,占当年新签合同额的12.7%。双方在金融、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也不断取得新进展。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中阿合作尚有巨大的潜力。比如,中阿贸易额仅占中国对外贸易额的5.75%,2012年中国对阿拉伯国家直接投资仅约13.9亿美元,同比却增长120%,但在中国当年对外直接投资中仅占1.8%。在未来5年,中国的进口额将达10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约为5000亿美元。可见,充分挖掘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经贸合作的巨大潜力,对中阿双方的互利发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扩大就业,都有非常重大的意义,阿拉伯世界是中国梦的重要助推力量。

 
埃及客商在浙江义乌国际商贸城采购商品

中国梦与阿拉伯国家的梦相通,有坚实的基础。在中国建设中国梦和埃及、中东国家实现转型的新的历史阶段,中阿将开启两个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也必将书写双方关系发展的新篇章。中阿双方应该不断加强政治互信,夯实政治基础;双方应该推进务实合作,本着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加强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能源等方面的合作,对接中长期发展规划,交流治国经验,为双方关系发展提供永不枯竭的动力和源泉;双方应加强人文交流,深化彼此间的了解。面对未来,中国和埃及、中东国家应该抓住机遇,深化合作,携手共进,在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上相互支持,把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友好关系推向新的阶段。中国梦与阿拉伯以及世界人民谋和平发展的梦想相通互动,既造福中国人民,也必将给世界带来福音。

吴思科:中国中东问题特使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