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梦和法国梦是相通的


2013-09-04 13:08:46     作者: 蔡方柏    字号: T|T    来源:

中法之梦是相通的

法国总统戴高乐将军曾指出,“法国如果不伟大就不成其法国”。法兰西民族要发挥大国作用的梦想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是相通的。正因为如此,中法建交近50年来,两国关系创造了三个第一:法国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两国第一个建立全面伙伴关系;两国第一个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充分说明两国关系的重要性和特殊性。习近平主席最近指出,新形势下,中法要继续做优先战略合作伙伴,相互支持,深化合作,走不同政治制度和文化传统国家合作共赢之路。

 
    2013年05月17日,天津,空中客车天津总装线。它是继法国图卢兹和德国汉堡之后全球第三条空客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也是欧洲以外的第一条空客飞机总装线

为实现中国梦,中国需要进一步扩大开放,与外国进行更多交流与合作。预计在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10万多亿美元商品,对外投资规模将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4亿人次。这为中国对外合作共赢提供了巨大的空间,将给包括法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更多商机、更多就业机会和更多经济增长。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法国正在全力克服自身困难,增强竞争力,促进经济增长。中国正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双方更需要进一步加强合作,互利共赢,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实现共同发展。奥朗德总统今年4月访华,双方签署了10多个合作文件,除在核能、航空等传统领域加强合作外,还将在科技创新、环保、城市可持续发展、现代农业、工业节能、数字化等领域深化交流与合作。这将为中法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中法建交近50年来,双边关系虽有起伏,但总体取得了长足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诸多好处。我深信,只要双方能始终坚持从战略高度审视和发展两国互利共赢的合作,照顾彼此重大关切,未来50年中法关系定能再造辉煌,实现各自梦想,造福两国人民,为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蔡方柏:中国前驻法国大使,外交笔会会长、中国欧洲学会法国研究会名誉会长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