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临沂—让城市凝固在水上


2013-06-17 10:59:35     作者: 武眉凌    字号: T|T    来源:

走进临沂,源于我在网络上看到了著名文化学者于丹在临沂参观后的一句感叹:“我去过全国很多城市,认为南方的城市洋气不大气,北方的城市大气不洋气,但临沂却是既大气又洋气。”

 
2011年临沂全景图

印象中的临沂,更多的是她的“红色故事”。近年来大型电视连续剧《沂蒙》在中央电视台和各省级电视台陆续播出后,在全国迅速掀起了一股红色旋风,而电视连续剧《沂蒙》用平民化视角刻画的“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让我对临沂的想象,还停留在那个烽火连连的革命年代。

直到最近,当我立于沂水河畔,走进这座如诗如画的滨水生态之城……

“大美”的水城

穿行在临沂的街头,随处可见水的足迹。临沂地处沂蒙山区,北枕齐长城,南襟楚水地,因濒临山东省第一大河沂河而得名,300多公里大水系贯通8条河流,将临沂连成了一座名副其实的大水城。

城市因水而灵。滔滔沂水,奔流千万年,也让濒水的临沂,融吴越文化,得燕赵精华,仁浸乡风,爱润民情,东夷文化在这里发轫,齐鲁文化在这里融合。在斗转星移间,沂蒙闪过《孙子兵法》、《孙膑兵法》的智慧之光,承载过王羲之、颜真卿的笔走龙蛇,养育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诸葛孔明等诸多至圣先贤,在《二十四孝》中,竟有七孝发生在临沂。

到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临沂市成为著名的革命根据地,山东解放区的首府。这里曾是中共中央华东局、山东分局、山东军区、山东省政府、八路军115师、新四军军部等党政军机关驻地,刘少奇、徐向前、罗荣桓、陈毅、粟裕、罗炳辉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战斗、生活过,留下了大量的革命遗迹。

 
临沂 滨河路 沂蒙精神广场

今天,当我立于沂水之畔,看那沂河粼粼波光,两岸成荫绿树,街道宽阔干净,高楼鳞次栉比,细品临沂“以河为轴、两岸开发”、“一河六片、组团发展”的空间发展规划,一时间,竟感叹古老与现代、历史与未来、想象与现实在这里交汇,犹如一场盛大的时空幻化魔术,给人一种全新的“大美”感受。

多彩的城市

城市之美,美在山水,美在特色,美在个性鲜明,色彩斑斓,富有魅力。

拨打临沂市许多政府部门的办公电话,每每有优美的彩铃在耳边响起: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哎,好风光,青山那个绿水哎,多好看,风吹那个草低哎,见牛羊……

绿色是大自然赋予临沂的天然宝物。临沂地质结构复杂,地貌类型多样,蒙山是山东省境内仅次于泰山的第二高峰,以雄、奇、壮、美著称,孔子曾有“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感叹。境内的沂蒙山国家地质公园跨平邑、蒙阴、费县、沂南、沂水和莒南六县,是珍稀地质遗迹、风景名胜区和森林公园三位一体的国家级自然文化资源。沂水地下溶洞群,其洞体规模之大,洞穴次生化学沉积物种类之全、数量之多,地下暗河流量之大,在江北地区实属罕见。地下大峡谷地下暗河漂流长度达2000米,被列为吉尼斯世界记录,被誉为“中国地下河漂流第一洞”。

“红色”是临沂的又一大色标。这里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在那个革命战争的年代, 除了许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工作战斗过,当时根据地420万人口,有120万儿女拥军支前,20万人参军参战,10万多名革命烈士在这里献出宝贵生命,涌现出了红嫂、沂蒙六姐妹等一大批英模人物,逐步形成了“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并成为今日临沂儿女的一大气质。

近年来,随着生态旅游和红色旅游成为时代潮流,临沂市及时抓住时机,做大做活“绿色”、“红色”资源,并以两大色彩为基础,逐渐形成了“绿色沂蒙、红色风情、文韬武略、地质奇观、水城商都、温泉养生”六大旅游主题,成为近年来山东旅游的一匹“黑马”。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1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更多>> 深度报道

四中全会:绘 ...

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大会对“依法治国”做了全方位诠释。

四中全会:从 ...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