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福德与痛楚并行——雅鲁藏布大峡谷穿越纪实之五


2013-05-16 16:48:24     作者: 王辉    字号: T|T    来源:

4月7日,周六,

小雨转阴,进入无人区第六天

天亮前开始下雨,雨一直下到中午还未停,眼看就到中午了,无奈之下,只好冒雨出发。下坡到江边,又走巨石滩,石头湿滑又有青苔,稍不小心就会滑倒。脚上2000多元的(CRISPI)硬底登山鞋面对湿滑的石头,一筹莫展,成了桑杰他们脚上43元军胶鞋耻笑的对象,令我尴尬不已。

 
4月份的所隆山涧,其实水量并不是很大,但到了雨季,它会摇身变成一条奔腾的巨龙,阻止一切外来的生灵进入这块净土

下午1点30分左右,前进中,遇到一条水流湍急的山涧,它就是大名鼎鼎的所隆山涧,曾于2006年6月(因水大)让中科院科考队放弃计划原路返回。此时的山涧宽约20米左右,水流湍急,稍有不慎,就会被汹涌的山涧冲入雅鲁藏布江中,我对登山鞋已经不抱什么希望,只得把它脱下来,用手拎着,而后赤足过河。扎西站在水中为我做人体盾牌,在其协助下,我安全涉过了所隆山涧。

离开所隆山涧,前行不到10分钟,又遇到一条水流略小的山涧,还好,有前人铺设的树木,队伍通过的还算顺畅。

顺着山坡走一段,再次下到河谷中,前面一座绝壁挡住了雅江,令其拐头向北而去。而我们,必须要翻过它才能进入到雅江大峡谷无人区的核心地段。挡在眼前的大山就是康卓索朗。康卓,藏译“空行母”,意思是在空中行走;索朗,在藏文中是福德的意思。这座大山喻意着“空中行走的福德”。

 
手里拎着专业登山鞋,自己却赤足跋涉山涧,这令我成为队伍中的一道风景线

为了保持体力,大家决定就此宿营,好好休整,明天过山。看下时间,正是下午3点钟。我忽然想起,有资料记载,这附近好像有个温泉。一问桑杰,果然不假,温泉就在营地西面约100多米的河滩上。在我的煽动下,大家纷纷赶到温泉。一看,原来所谓的温泉,就是仅能容纳一双脚的水坑而已,泉水呈绿色,周围的水迹和石头上呈黄色,周围的空气中散发出一股硫磺的味道。水温50℃~60℃。大家逐一过去烫烫脚,可当我看到冒出的绿色气泡和闻到刺鼻的硫磺味道后,随即放弃了尝试。

通常,温泉的形成,一般而言可分为两种:一种是地壳内部的岩浆作用所形成,或为火山喷发所伴随产生,火山活动过的死活山地形区,因地壳板块运动隆起的地表,其地底下还有未冷却的岩浆,均会不断地释放出大量的热能由于此类热源之热量集中,因此只要附近有孔隙的含水岩层,不仅会受热成为高温的热水,而且大部份会沸腾为蒸气。多为硫酸盐泉。 二则是受地表水渗透循环作用所形成。也就是说当雨水降到地表向下渗透,深入到地壳深处的含水层形成地下水(砂岩、砾岩、火山岩、这些良好的含水层)。地下水受下方的地热加热成为热水,深部热水多数含有气体,这些气体以二氧化碳为主,当热水温度升高,上面若有致密、不透水的岩层阻挡去路,会使压力越来越高,以致热水、蒸气处于高压状态,一有裂缝即窜涌而上。热水上升后愈接近地表压力则逐渐减少,由于压力渐减而使所含气体逐渐膨胀,减轻热水的密度,这些膨胀的蒸气更有利于热水上升。上升的热水再与下沉较迟受热的冷水因密度不同所产生的压力(静水压力差)反复循环产生对流,在开放性裂隙阻力较小的情况下,循裂隙上升涌出地表,热水即可源源不绝涌升,终至流出地面,形成温泉。在高山深谷地形配合下,谷底地面水可能较高山中地下水位低,因此深谷谷底可能为静水压力差最大之处,而热水上涌也应以自谷底涌出的可能性最大,温泉大多发生在山谷中河床上。

我目测了一下,温泉距离河边的距离在十几米左右,高度差在2米上下,现在是枯水期,如果到了雨季,江水蔓延上来之后,到这里时涨2~3米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到那时,温泉可能会被淹没掉。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11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更多>> 深度报道

四中全会:绘 ...

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大会对“依法治国”做了全方位诠释。

四中全会:从 ...

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党的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无疑为未来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中国走向法治国家的脚步越来越清晰,进程也必将加快。

微博互动